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三包规定”今天首次听证 业界态度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天获悉,国家质检总局定于今天首次就《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汽车三包规定”)召开听证会。

  对于“汽车三包规定”,业界态度不一。支持方认为出台时机已经成熟,反对方则认为“汽车三包”不应该全面实施。“汽车三包规定”究竟该不该出台,预计将成为听证会上争论的焦点。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此前曾表示,出台“汽车三包规定”很有必要。(记者钱卫华)

  ■相关

  汽车加价销售成投诉热点

  昨天,中消协公布了三季度的消费者投诉情况,针对汽车的投诉同比上升14.7%,位列投诉榜前十,其中“加价销售花样多”成为投诉热点。

  据统计,三季度针对汽车的投诉达4069件,同比增长14.7%,位居投诉增幅第四位,位列投诉榜前十。中消协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加价销售汽车成为一些“畅销”品牌汽车惯用的伎俩,一些生产经营者采取“饥渴式”营销手法,通过产量控制甚至囤货惜售等手段营造供不应求的假象,为加价销售创造条件。还有的商家诱导符合全款购车条件的消费者采用按揭付款方式,将加价收费暗藏其中,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例如,今年9月份,重庆的消费者张先生反映,他在汽车经销商处购买某品牌汽车,生产厂家的市场指导价为28.3万元,结果经销商让其贷款购车,最终使得购车款加价到了38.6万元。

  除了汽车,三季度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较大的商品还有食品、医疗辅助用品,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较大的为销售、教育或服务、邮政和快递。排在投诉榜前十名的分别是移动电话、服装鞋帽、食品、电信、销售、空调类产品、互联网、食宿文化娱乐及庆典、汽车和装饰材料。(记者袁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