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曼光电终与中超牵手 资源置换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张奥)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与主营LED显示屏的上市公司雷曼光电25日在北京签署5年合作协议,雷曼光电由此成为中超联赛LED设备制造类的唯一合作伙伴。中超赛场内有了新广告板,在创业板上市的雷曼光电也在当天涨停,这表面上看起来双赢的合作却似乎另有隐情。

  与以往中超联赛迎来新合作伙伴一片皆大欢喜不同,在中超公司与雷曼光电签署合作协议的发布会上弥漫着质疑的气氛,记者们交头接耳,翻弄手机,讨论着昨晚一条匿名的短信。

  这条几乎群发了所有足球记者的短信称,中超公司副总经理李虹与雷曼光电“狼狈为奸欺骗,套取上亿利益”。出乎大家意外,李虹并没因这则短信气急败坏,反倒很大方的承认曾在雷曼工作过8个月,这次双方合作确实是她牵线,但她也强调中超公司选择雷曼是符合程序,不存在黑幕。

  李虹:因为我在他们家工作过,他们的产品和实力能够满足我们要求。但同时,我在深圳也接触了其他几家LED企业。因为当时我们的条件就是不付一分钱现金,就是用资源互换形式,那些企业不具备这个实力就退了。

  其实雷曼光电与中超公司早在7月份就签订初步合作协议,雷曼光电免费给予中超14个主场的LED全彩显示屏,作为回报,中超公司不仅将赠与雷曼光电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广告资源,还将付给它2100万元的软件使用咨询费。如此贱卖中超商业资源引起了轩然大波,中超原总经理鲁俊也因此下课。随后双方经过多次商讨,合同改了又改,最终确定为雷曼光电拥有每场比赛在场内LED屏上12分钟的广告经营权,雷曼光电的收益较此前大幅减少。

  即便如此,据那条匿名短信称,雷曼光电仅5年的广告收益就有2.4亿的收益,而他们给中超的显示屏总价只有2200万。《体坛周报》资深记者张卫表示,因为央视将从明年起转播中超,届时广告价值绝对比这个数字还高,如此划算的买卖怪不得雷曼光电会涨停。

  张卫:以它现有17亿的市值,未来5年它都不用做什么生意,只要经营好每场比赛12分钟的广告时段,一年14个场地,还有视频转播以及图片传播。仅仅去做广告牌的经营,就足够雷曼生存了,这个买卖确实太划算了。

  对此,雷曼光电董秘罗竝表示双方合作的公告早在10月份就公布了,当天的涨停与中超的合作无关。此外,针对外界认为雷曼光电捡了个大便宜的说法,罗竝不认同,她表示介入中国足球有很多风险。

  罗竝:负面新闻的风险我们之前就没有想到,同时我们投入的是大量的资金,做出的是实实在在的显示屏,3360平米。给我们的每场比赛12分钟广告经营时间,因为我们没有涉及到广告的运营领域,到底它能转变成多少收益,也是风险。

  雷曼光电3000多平米的LED显示屏值多少钱,中超每场12分钟的场内广告版资源值多少钱,目前都不得而知。到底是双赢还是贱卖先且不论。只是雷曼光电现在也可以开始叫卖中超广告资源,这是否会破坏中超商业运营的平衡,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