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25,较前一交易日(6.3549)大涨124个基点,并创汇改以来新高。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行。

  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10月11日曾高达6.3483。但随着美国参议院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人民币汇率出现连续下跌。10月14日美国财政部宣布推迟发布汇率报告,汇率摩擦暂缓,人民币走势再度与美元走势接近。美元持续回落,人民币对美元再度走强。

  由于美国经济疲弱,近期美联储官员再次提出推出更多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同时,欧盟在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作用和进行银行资本重组问题上接近一致——最终决议将于10月26日的欧元区峰会上做出。这些进展使市场避险情绪转淡,美元指数延续走低趋势。

  制图/吴垚

  >>解读 人民币升值空间其实已不大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是否升值过快的问题,东兴证券分析师谭可认为,单纯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是片面的,因为那牵涉到政治因素,但是放在全球几大经济体来看,人民币处在一个升值趋于平缓的过程。从宏观的一些观点来看,未来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空间其实已经不大了,大幅升值的预期在减弱。

  出口企业通过调价转移压力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汇率升值不是治理通胀的专用工具,但在目前国际背景下,确实有助于抑制和缓解通胀,尤其是输入型通胀。丁志杰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出口企业一般会通过调价转移部分压力,在出口国和进口国之间分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某些国家为所欲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行为。

  昨天召开的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2011年秋季全球会议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呼吁标准设立者和政策制定者认真研究汇率政策可能给贸易金融带来的不可预测的影响,增强贸易金融的可操作性和应对能力。对于希望从事商品、生活消费品和资本设备进出口的企业,可靠且成本低廉的融资和担保对保持国际贸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 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