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范子军:拒绝兑现招商引资奖励不止透支政府信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00万元和30万元,这两者整整相差370万元。为了370万元奖金,姜大成到处奔波,甚至诉诸法院,但最终,法院只作出了再给他20万元奖金的判决。(10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政府红头文件写得明明白白,招商引资奖励的具体规定更是清清楚楚,招商局官员乃至有关县领导更信誓旦旦地拍胸脯,只要他能拿到项目,固定资产投入200万~1000万元的0.5%,1000万~5000万元的奖励0.8%,5000万元以上的奖励1%,按照奖励办法直接打给个人,然而,真正到兑现时,虚拟的“沭阳县荣誉公民”称号爽快地给了,该给的400万奖金却兑现了个“零头”。

  无论是当地官方否认姜大成是项目引进人,还是终审法院认定其奖励中应该剔除招商成本,相关细节清楚地表明,是当地政府失信于民。去年底河北省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审理过类似的民告官案件。原告韩杰起诉邢台市政府不兑现其承诺的1650万元招商引资奖金,而政府方面则表示:“政府文件不是悬赏告示”,“‘可以’给予奖励,但不是强制性必须奖励”。尽管说辞有别,但耍赖的主观故意异常明显。

  政府“红头文件”的严肃性、权威性众所周知,明文规定、广而告之的招商奖励政策却拒绝兑现,虽然作为弱势的民间个体打官司胜算极小,但地方政府显然也不是赢家,付出的显性和隐性损失远非有限的金钱能够衡量。早前有媒体报道,沭阳当地招商工作困难重重,大量土地闲置,连公检法都被下达了数千万的招商任务,可见,仅就保护大家的招商引资热情这一点,政府都不该也不能轻易食言,毕竟今后的发展还得依靠民众。

  一言九鼎、一诺千金,是诚信社会的必然要求;建设诚信社会,政府部门必须当好示范、引导得法。政府文件说话都不算数,我们还拿什么取信于民?因而,政府耍赖损害的不只是政府形象和政策公信力,更有当地的社会诚信土壤;为了达到“赖账”目的就必然要寻求司法机器的袒护,不可避免地损伤司法公正;尽管终审维持原判,但这一判例难免会让当地的经济软环境受到重创,最终透支的是当地的可持续、和谐发展。

  “红头文件”不算数,有可能上当初决策时就没有科学论证,后来发现不合理而反悔;有可能压根就是因为政策冲动、头脑发热拍板,压根就没当真没想去兑现;也有可能没预料到真会招来那么大的项目,真要兑现巨额奖金官员自己心理出现失衡进而拒付了;也不排除一开始就存心忽悠的可能。不管何种原因导致,沭阳、邢台等地政府“赖账”事件显然都是悖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结果,值得各地政府官员认真反思。(作者:范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