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证监局约谈 史玉柱喊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6日上午消息,此前被质疑在微博透露内幕消息被请“喝咖啡”的巨人网络(微博)董事长史玉柱在“自宫”封博5天后今天再次“冒泡”。他在微博里详述了被证监局请去谈话“喝咖啡”的内容,称自己发微博导致民生银行股价异动一说毫无依据,股价涨属于正常市场行为,他们也没因此获利。

  史玉柱21日突然在微博上宣布退出江湖,随后北京证监局官员证实史玉柱因在微博上炮轰中国人寿想控股民生银行一事被约谈“喝了咖啡”。

  今年8月,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中国人寿依然看好银行股,未来民生银行无论通过股权形式融资,还是采取债务形式,都会提供支持。”史玉柱随即在其微博上回应,“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

  虽然其已经删掉上述微博,但是这条微博立马被网友迅速转发并搅动市场,第二天,民生银行股价大涨6.47%。有人替史玉柱算了笔账,其当天的账面浮盈达2.3亿元。原来史大嘴巴一方面“炮轰”中国人寿,另一方面却积极增持民生。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周一在新浪金麒麟论坛演讲中表示,新媒体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新媒体在改变现有传播格局和舆论形成机制的同时,也对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新媒体和投资者等市场各方参与者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

  以下是史玉柱说明的被证监会约谈内容。

  喝咖啡是一个半月前的事情,气氛融洽谈得不错,我也表态以后不谈敏感话题。我以为这事已经过去,不知道为啥有人对媒体旧事重提。当时我阐述五点,系统反映我的观点:

  一、说我发的微博导致民生股价异动,毫无根据。8月24日上午我发的微博,广泛传播开后的上午和下午民生股价平淡微跌,第二天大盘大涨,所有银行股都大涨,包括工农中建四大银行,银行板块中涨幅最高的并不是民生,而是华夏银行(11.41,0.13,1.15%),民生只是跟随银行板块上涨,属正常市场行为,与我已删除的微博无关。

  二、我们没有推高民生股价的动机,联交所公开信息显示,24日之前、当天、之后,我公司每个交易日都在大笔增持民生股票,股价高对全世界最不利的当属我们。

  三、我们没有获利。根据法规我们最后一次购买行为的六个月内所有股票不能出售。股价上涨,对我们已冻结的股份,其账面增值不属获利。何况几天后,股价又随大盘跌到账面亏损。“一句话赚取2.3亿”的说法,子虚乌有。

  四、我的微博并没陈述某个事实。已是第二大股东的中国人寿多次公开表达增持民生意愿,如果增持就有可能成为第一大股东,从而相对或绝对控股,其董事长也曾对媒体表态计划控股一家银行,我仅对此公开信息发表议论:“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唯一的民营的重要银行,不应倒退为国有银行。”但一些文章故意隐去“拜托”“别”“想”三个关键字,扭曲我的原意大家批判。

  五、我没有相关内幕信息,更没披露内幕信息;我们没有违规动机、事实和后果,更没一句话拉升股价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