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方便面产业成本压力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方便面已经成为人们不可以缺少的食物之一。全球市场中方便面成为仅次于面包的第二大工业化生产的主食产品。当前,全球方便面年均消费量达到930亿包左右,年均消费额达到100亿多美元。我国方便面产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很有成效,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方便面产销第一大国,年产量达到400亿多包,大约占世界总产量的50%左右。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虽然方便面食品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方便面这个多年持续快速发展的产业,在近几年来,呈现连续下滑趋势。从2008年开始,方便面总产量呈现下跌趋势。2010年方便面的总产量为501亿包,销售额超过497亿元,产量基本恢复到了2007年的水平,产值增长了12%,但其利润却有所下跌。

  生产方便面的主要原料棕榈油价格有2009年的每吨6220元涨到了2011年的每吨7100元;面粉价格2010年与2009年相较每吨上涨500元,其中物流费包材费、人员工资、营销费用等费用都在上涨。造成方便面产业利润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在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调价未果的双重压力下,民营企业开工率不足40%,2011年方便面市场淡季在拉长。而不断加大的压力成本成为方便面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成本压力的不断上升使得企业业绩出现下滑。

  当然,方便面发展速度突然放缓的原因除了不断上升的成本外,另一方面的因素是行业内存在不正当竞争,方便面行业长期处于无序竞争局面,使得方便面行业内缺乏竞争没有了活力,这直接导致了正行业在缓慢中前行。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方便面市场现状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要想让方便面企业跟上市场需求的脚步,可以参照其他国家的一些做法,要想让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就得让行业活跃起来,不断地创新产品。(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