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改革能否解借贷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月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应对民间借贷危机,温州拟打造民间资本集散中心,搭建民间金融平台。

  10月20日,一度因工厂破产、老板“跑路”而不得不遣散员工的温州信泰集团重新恢复生产。目前已有1000多名信泰集团老员工返厂。同样,温州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福财回来后,也为恢复生产、重组企业而奔波,表示要在政府指导和支持下,带领企业走出困境。

  沸沸扬扬的温州老板“跑路”事件,在各方应对下,渐有峰回路转之势。官方宣称,温州中小企业债务危机蔓延的局面初步得到控制,企业生产经营开始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欲借金融改革化蛹为蝶

  据悉,为更深层次解决温州民间信贷问题,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也已被提上日程。

  相关人士透露,由温州市政府起草的《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已于近日递交浙江省政府,经研究完善后,将于近期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当地官员认为,如果把温州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可使温州金融发展尽快走上正轨,拓展投融资渠道,使温州经济发展获得新动力。

  据介绍,2002年温州成为中国惟一的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此次是借贷危机后重提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

  据了解,方案涉及增加小额贷款公司数量,成立股份制村镇银行,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探索组建金融资产场外交易市场等多个方面。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说,总体方案的核心是要整合规范民间资本,着力将温州打造成全国“民间资本集散中心”,将民间金融机构纳入监管轨道、降低市场利率和风险。

  根据方案,温州将新增11家股份制村镇银行。同时,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将温州的小额贷款公司增加到100家。“以吸纳民间资金,使民间资金由‘体外循环’变为‘体内循环’。”温州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在扶持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同时,也将严格整治非法担保公司等。

  方案还建议,在温州选择几个县(市、区),每个县选择一个行政村或乡镇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的试点,探索建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等,规范发展民间金融,引导民间借贷行为。

  据悉,温州市政府初步决定将设立市县二级“地方金融监管中心”,将寄售行、投资公司、股权投资公司纳入监管范围。

  “破解小企业融资难,为富裕的民间资本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把民间借贷转入到有监管、透明化的正式轨道等应当是未来发展方向。”有关人士表示,温州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引导、规范及激活温州民资,将使此次危机转化为温州化蛹为蝶的一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