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创新高后急降 炒金九"兵器"哪种最称你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CPI为6.1%,虽比7月创下的37个月新高6.5%有所下降,但仍处于6%之上高位区。身处通胀时代,如何寻找投资理财机会,设法让收益率跑赢CPI?炒黄金,是不少投资者作出的选择。

  金价创新高后急降

  年初国际金价为每盎司1400多美元,之后一路上涨,至9月6日创下1920多美元的历史新高。就在分析人士预言黄金将突破2000美元之际,金价上演“大跳水”走势,9月下旬一度跌破1600美元,盘中最低曾下探1535美元,离高点最大跌幅逾20%,市场陷入恐慌。近来金价走稳,在1600美元至1700美元区间震荡。

  金价未来走势如何演绎,尚有待观察。黄金作为天然货币,一直是公认的避险工具,与美元形成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由于欧元深受债务危机困扰,而美联储继续加码宽松政策也得到束缚,美元可能走出上涨行情。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元至明年初可能涨至85一线,金价上涨势头会受到抑制。

  市场炒金热情不减

  金价冲高后大跌,有人套牢“割肉”,有人则趁机“捡便宜”,投资黄金的热情不减。沪上不少金店,一些20克、50克至100克的小规格投资金条近来旺销。身处“负利率”时代,一些投资者担忧财富“缩水”,对实物黄金情有独钟,喜欢金条“压箱底”的踏实感,外地不断爆出“花几百万元将一堆金条搬回家”的新闻。

  面对“炒金”热潮,普通投资者需要冷思考。与其他操作简便、变现容易的投资品种相比,投资实金的周期性更长、保管与变现成本较高,可能并不是很好的投资对象。买金“压箱底”的心理可以理解,黄金的保值、抗通胀功能比较突出,但增值能力较弱,比如说存黄金“无利息”。真想靠“炒金”抵御通胀,也不应在高位入市,坚持低吸原则才是上策。

  “轻武器”或更好使

  黄金专家表示,如果投资者选择黄金作为投资品种之一,投入比例宜占总资金的10%至20%,而且不必死盯实金这把“笨重大刀”,其他一些投资黄金的“兵器”更轻便好使,投资者不妨把眼光放宽一些。

  总体来说,目前可用于炒金的市场品种共有9个,分别是: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5、Au9999与Au(T+D)等,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黄金类上市公司股票,黄金公司投资类金条与金币,中国人民银行熊猫金币等,银行可回购标准金,银行“账户黄金”(纸黄金),“挂钩”金价的结构型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公司的黄金主题开放式基金。

  炒金兵器各具特点,适合不同投资群体。偏爱“小黄鱼”,可买金条长期持有,以抵御通胀侵蚀,但会面临保管、变现手续费较高等问题;如看空金价,可参与黄金期货交易,金价下跌也能赚钱,但专业知识要求高,风险性强,普通投资者最好“敬而远之”;如果“吃不准”,则可“定投”黄金,熨平金价波动风险,求得长期收益。

  专家表示,对普通炒金者来说,可能较适合参与“纸上谈兵”的“纸黄金”。进行“纸黄金”交易无杠杆,风险可控;可通过电话和网银交易,操作简便;交易成本低,利于短线操作,高抛低吸赚差价,较适合已习惯炒股的中小投资者。

  

   

搜索更多兵器 金价下跌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