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媒:中国制裁沃尔玛预示排斥外企倾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美国报》网站10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制裁沃尔玛预示出现排斥外企倾向?

  沃尔玛最近与中国政府的争执,引发有关中国不再欢迎外企的担心。本月,重庆官员下令13家沃尔玛停业整顿,原因是某些沃尔玛店面用价格较低的普通猪肉冒充高价绿色猪肉。中国媒体报道,重庆市政府还对其处以42.3万美元罚款并逮捕2名员工。

  作为世界最大零售商和美国企业的象征之一,沃尔玛曾是中国地方政府尽力吸引的座上宾,但它所受到的严厉处罚被某些人视为中国对外企态度的风向标。在规定和机会同样多的中国,企业认为在华经营难度加大并非罕见现象。但近期多家外企遭受处罚、向外国员工征收新税以及中国看似偏袒国内企业的政策,使这种感受变得尤其明显。外企担心被竞争力与日俱增的中企挤到一边。

  其他外企也遭受过中国政府的惩罚。联合利华因宣称提价而遭受处罚。在某些分析家看来,联合利华被处以30万美元罚款表明外企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正在恶化。通过打压沃尔玛,中国政府“树立起一个典型”,英国一家零售咨询公司的分析师表示。它意味着“(对外企而言)这是一段敏感时期,它们必须谨慎行事”。

  美参议院最近通过的法案——将对低估汇率国家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导致对华关系愈发紧张。这对在华美国企业形成严峻挑战。中国美国商会今年调查发现,22%的受访者将此列为面临的最高风险之一。

  尽管中国不再执行备受争议的禁止政府机构采购外企在海外研发的知识产权的“本土创新”政策,但并未要求地方政府遵守同样规定。分析家称,中国政府想方设法提高国内品牌地位,即便以牺牲外企利益为代价。另外,中国还开始要求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缴纳社会保险,对外企造成冲击。

  即便如此,鉴于中国经济蓬勃发展,许多外企认为必须拓展在华业务,尤其是全球复苏乏力导致其他地区业务丧失盈利能力之际。在接受中国美国商会调查的美企中,3/4以上表示在中国赢利,83%计划扩大在华经营规模。“中国是一个大赌注的竞技场,但你承担不起不进入中国市场的代价,”北京博达克咨询公司主席邓肯·克拉克表示,“如果你赢得中国,就能赢得世界。”(作者凯西·朱(音),王会聪译)

热词:

  • 美媒
  • 沃尔玛
  • 外企
  • 制裁
  • 对华关系
  • 中国
  • 今日美国报
  • 惩罚性关税
  • 国内品牌
  • 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