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值税“扩围”试点上海先行 新增两档低税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结构性减税最重要的步骤之一、被称为“增值税扩围”的营业税转为增值税即将开闸试点,试点城市为上海。

  昨日(10月26日)傍晚,中国政府网挂出消息: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会议指出,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试点,条件成熟时可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试点。

  目前我国增值税的两档税率为13%和17%,而营业税税率普遍低于这两个数字。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

  上述举措,恰与温家宝总理在10月24日~25日在天津座谈会上强调的“完善财税政策,大力推行结构性减税”相呼应。

  “从政策取向上看,营业税纳入增值税范畴肯定不会增加税负,至于能够减少多少税负,则要根据具体方案来测算。”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关键是要看到税制在优化,在向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向发展。

  为何在交通运输等行业试点

  在1994年的税制改革中,服务业保留了营业税,但目前来看,保留营业税对服务业发展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不少财税学者呼吁逐步取消,将其纳入增值税范畴。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今年“两会”期间就列举出了营业税的三大弊端:第一,营业税重复征税;第二,税负较重;第三,服务业出口不退税。

  张斌告诉记者,增值税逐渐替代营业税,是“十二五”期间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结构性减税的一个重要内容。

  为什么选取在上海试点?张斌认为,营业税主要针对第三产业,上海服务业比较发达,在上海试点比较具有典型性。

  “选举交通运输业作为试点行业,主要是为了避免重复征税,完善整个增值税抵扣链条。”张斌说。

  财政部财科所财税专家孙钢给出的理由则是:一方面,该行业是增值税“链条”中重要的一环,修复好这一环,对完善增值税意义重大;另一方面,该行业的营业税收入不是很大,试点不会影响大局的稳定和行业的发展。他认为,交通运输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增值税扩围改革可能遇到的问题,如税负变化不一、进项税额增减不一、抵扣范围扩大等,在该行业都有体现,解剖好这一 “麻雀”,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应。

  至于在部分现代服务业进行试点,张斌认为,这主要为了减轻服务业发展负担,鼓励整个行业发展。

  地方财政收入仍有保证

  “营业税转化为增值税最大的焦点问题是,地方和中央的财政收入如何分配。”张斌说。

  营业税是地方第一大税种,而增值税是共享税,75%归中央,25%归地方。据测算,一旦增值税替代营业税,将会对地方财政收入造成影响。许多财税专家此前也表示,如果增值税扩围之后的财政收入分配问题无法妥善解决,可能会助长地方政府卖地行为,进而推高房价。

  针对上述问题,在上海的试点方案中,国务院提出了十分清晰的解决办法: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并根据增值税特点调整。纳入改革试点的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可按规定抵扣。

  “这一办法能够有效保证地方财政收入维持现有规模。”张斌表示,按这一方案改革,意味着未来中央和地方就增值税分成问题将会按不同行业来区分,即原本征收增值税行业的税收收入,仍将按照中央75%和地方25%进行分成,而原本征收营业税的行业,转化为增值税后的税收收入仍归地方。

  对于此次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张斌称,此前营业税是按照企业营业收入毛值来征税,转为增值税后,变为针对增值部分征税,税基变小,即便此前营业税率低于6%,转为增值税的税率等于或大于6%,对企业来说也未必增加负担。

  地方财政收入会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张斌认为,通过减税来推动服务业发展,从长远看会扩大税基,不会导致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

热词:

  • 低税率
  • 增值税抵扣
  • 增值税制度
  • 结构性减税
  • 试点方案
  • 地方财政收入
  • 链条
  • 麻雀
  • 两会
  • 服务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