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答复——GDP不能完全反映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什么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速度没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快?网友日前提问。对此,国家统计局给出的解释为,“现行的GDP统计有局限性,不能完全反映一个地区或者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而社会学者则认为,高物价和高房价是重要原因,国家应该减税藏富于民。

  通胀和高房价

  侵蚀幸福指数

  GDP年年增加,为什么生活质量跟不上GDP的增长速度?对于不少网民发出的疑问,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通过网络平台回应,“GDP能够反映一定区域内的经济总量和结构,是政府管理的重要依据,但GDP也有其局限性”。

  国家统计局表示,首先,GDP反映一定时期内的新增财富,不能涵盖经济、社会、环境等各个方面;其次,GDP不能完全反映经济增长的社会成本;第三,GDP不能完全反映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如收入分配或者收入差距等问题。

  国家统计局认为,可以用类似于“综合发展指数(CDI)”的指标全面反映地区发展的指标体系,用城乡居民收入、基尼系数、恩格尔系数等指标反映生活质量。对此,有网民指出,“不管统计局发布什么数据,我们还是感觉不到幸福,难道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不懂统计?”

  “居民生活质量确实与GDP不存在实质性的关系,但也不能说没有关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弘表示,因阶层不同,居民收入增长也有所不同,此外各行业的收入增长速度不同,大家的收入也各不相同。但严重的通货膨胀和房价上涨会侵蚀人们的幸福指数,显得实际收入增长乏力。

  专家呼吁

  结构性减税藏富于民

  “GDP与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是有关系的,但不能衡量人们的幸福指数”,北京大学人力资本研究所研究员易鹏告诉记者,如果中国没有一年十几万亿的GDP是不可能创造中国目前的生活水平的,但国家、企业、居民三个部门的收入不同步,存在“国富民穷”和“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现象。

  易鹏表示,中国目前最应该执行的政策就是结构性减税,为高科技企业和小微企业减税。如果能够通过减税使这些企业获得更多利润,也会间接提高职工收入。除此之外,要给那些资源消耗型企业加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而对于农民,应该加快城乡统筹,给农民土地产权,提高他们的资产性收入。

  除了呼吁国家应该尽可能地“藏富于民”外,专家也表示,相比5年、10年以前,中国目前依然是“最好的时期”,希望民众冷静看待当前社会发展阶段,立足于个人勤奋,不要过于偏颇。

热词:

  • GDP
  • 国家统计局
  • 藏富于民
  • 结构性减税
  • 幸福指数
  • 生活质量
  • 基尼系数
  • 国内生产总值
  • CDI
  • 城乡统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