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游行业增速超GDP 民生证券:四季度或可获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经济增速减缓,国外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出外旅游似乎成了“非分之想”。尽管如此,旅游行业的数据却让投资者颇为意外。

  出境游大增 入境游停滞

  民生证券研报显示,旅游业前三季度保持了较快增长。按照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结果预计,前三季度我国旅游总人数20.8亿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综合效益明显,旅游总收入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7%。扣除CPI等因素,同比增速仍然超过同期GDP增速,保持了较快增长。

  国内旅游平稳较快增长。国内游收入同比增长两成,其中农村居民出游消费增长八成。国内旅游人数19.8亿人次,同比增长12.6%,国内旅游收入1.43万亿,同比增长20.1%。其中,城镇居民旅游人数11.8亿人次,同比增长6%,城镇居民旅游花费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2%;农村居民旅游人数7.7亿人次,同比增长19%,农村居民旅游花费3000亿元,同比增长80%。近年来农村居民出游人数和消费均出现较快增长,成为国内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动力。

  出境游大幅增长,入境游停滞,逆差可达二百亿美元。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入境旅游增长持续低迷。入境旅游人数1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旅游外汇收入350亿美元,同比增长2%,其中过夜旅游人数4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

  出境旅游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前三季度出境旅游人数51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上半年出境旅游花费331亿美元,旅游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至107亿美元,占服务贸易逆差的54.1%。

  2009年我国旅游服务贸易首次出现逆差,为33亿美元;2010年达到9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继续扩大到107亿美元,预计全年逆差可扩大到200亿美元。不断流出的消费能力削弱了国内旅游业的发展动力。

  价格增幅环比续降

  9月份旅游价格增幅环比继续下降,需求相对具有刚性。9月份旅游价格上涨2.4%,涨幅较8月份继续回落。7月份旅游价格上涨达到4.6%;8月份回落至2.9%。

  虽然涨幅回落且持续低于同期CPI水平,但与其他服务类项目相比,旅游价格依然表现较好,如教育价格上涨0.9%,文娱费价格上涨1.5%,文娱耐用消费品以及服务价格下降6.7%。

  整体来看文化消费受到一定抑制,但旅游消费成为文娱类消费中最具有刚性的部分。

  旅游企业对全年业绩相对乐观。2011年第三季度,77.6%的企业对行业发展预期表示乐观或非常乐观,而对今年景区行业总体发展预期乐观的比例为77.65%,较上季度的80%有所下降。

  门票价格方面,有77.4%的景区企业表示门票价格持平,17.9%企业表示增加。旅行社方面,第三季度表示乐观或者非常乐观的旅行社占到64%,较上一季度上升近10%;有71%的企业对全年发展预期表示乐观或非常乐观。

  总体来看,国内旅游需求依然比较旺盛,三季度良好的行业环境将为旅游上市公司带来丰厚的业绩,行业估值压力将缓解。四季度进入政策敏感期,旅游产业带动大、弹性好,可能获得政策面的支持。

  最近国家推动文化产业体制改革,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等具有公益性特征的产品企业化运作提供了制度保证,有利于景区投资的顺利开展和文化产业的迅速扩张;看好具有景区投资潜力和文化扩张能力的企业的发展。如中国国旅、三特索道、西藏旅游、中青旅和宋城股份等,其他相关支持政策也值得期待 。

热词:

  • 旅游价格
  • 同比增长
  • 旅游行业
  • 民生证券
  • 政策面
  • 旅游企业
  • 旅游外汇
  • GDP
  • 旅游消费
  • 旅游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