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部委出台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扩大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十二五”商务领域扩大消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财政金融支持政策。这是三部门落实中央“防通胀、扩内需、调结构”部署,进一步增强流通在扩大消费中的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专家认为,欧美债务危机的持续蔓延严重影响了外围需求,我国把拉动内需从口号向实际行动转变,内需消费将成为未来保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政策推动下消费板块将获得战略性发展机遇。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达到47.9%,比上半年提升了0.4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消费增速同比增长17.7%,比8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26日在介绍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时表示,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总体运行平稳,但拉动工业增长的内外需动力减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低于工业生产增速,外贸出口增速总体呈现逐月减缓趋势,投资拉动作用也有所减弱。

  “相对于投资需求而言,我国消费需求的增长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扩大内需已成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中国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然而解决消费不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非一日之功,首要的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要想扭转这一趋势,就必须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入手,提高居民收入占比,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保护低收入群体,以包容性增长实现经济转型。

  根据意见,财政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着眼于推进现代流通发展,完善市场流通体系,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突出惠及民生的公益性项目、公共服务性项目、绿色环保项目等支持重点,优化支持结构,完善支持方式,推动提升商贸流通服务业的综合发展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加大对商贸流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消费信贷产品和管理模式创新,支持扩大农村消费。积极推动直接融资工具创新,拓宽商业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强银商合作,提升电子结算水平,扩大银行卡使用范围,引导经营者采用银行卡结算,方便刷卡消费。

  殷剑锋表示,目前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已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意味着扩大消费将成为今后国内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政策鼓励,经济增长向消费拉动转型的情况下,A股市场中具有消费升级概念的板块无疑是直接受益者,消费类个股的主题投资机会将涌现。

热词:

  • 财政金融支持
  • 主题投资
  • 扩大内需
  • 消费不足
  • 消费升级
  • 财政金融政策
  • 增速
  • 证券日报
  • 消费需求
  • 收入分配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