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成银行家不满社会信用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今天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1年)》显示,六成以上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信贷规模发展受限”和“经济增长和通胀形势的不确定性”是当前经营管理中感受到压力最大的因素,超过五成的银行家认为,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不可预期性和监管政策的变化,给银行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银行家高度关注业务和创新的外部环境因素。其中最为关注的外部环境因素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居民消费观念和理财意识的变化、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在各产业中,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在银行信贷投放中重视度居首。

  2011年以来,中小企业面临原材料、劳动力、资金等成本的上升所造成的生产经营困难。对此,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为银行家的共识。分别有56.6%和52.0%的银行家表示,“调整客户结构,发展资本占用较低的小企业业务”和“关注资本消耗,提高资本利用效率”,是2011年战略调整的重点。在资产业务创新方面,资本占用较低的小企业业务已经连续3年在银行家业务关注排名中位列第一。

  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七成银行家认为其最主要的风险是由于地方政府财力和债务规模不匹配造成资不抵债的代偿性风险。46.0%的银行家表示,所在银行将严格控制平台贷款的规模,26%的银行家表示准备在现有贷款规模的基础上再进行适当收缩。同时,半数以上的银行家认为地方政府处于相对强势地位,对政策的不完全理解使得清理规范工作受到一定阻力。专家建议,地方政府开辟多渠道融资才是正道。

  调查同时显示,银行家认为金融生态环境仍需改善的方面依次为:社会信用环境(72.2%),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水平(48.2%),法制环境(38.3%),经济基础(32.5%),监管环境(30.2%)和中介机构发展状况(30.2%)。(记者欧阳洁)

热词:

  • 社会信用
  •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1年)
  • 居民消费
  • 先进制造业
  • 信贷规模
  • 银行业协会
  • 货币政策
  • 理财意识
  • 资产业务
  • 现代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