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研究称:东北漠河地区可能存在天然气水合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东北漠河多年冻土带的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条件良好,其下可能分布有天然气水合物这一潜在的新型能源。

  记者从26日下午举行的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与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赵省民研究员领衔完成的《漠河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条件及成藏潜力研究》,已发表于中国地质学会最新一期《地质学报》。

  该研究称,东北漠河地区为中国纬度最高的地区,在过去1.7亿~1亿年之间,漠河地区由于构造沉降形成漠河盆地,其中充填4000余米厚的中生代沉积,为天然气水合物形成所需甲烷提供物质来源。在距今10多万年前的中更新世,中国东北地区连同欧亚大陆经历一次冰川过程,形成至今一直尚未融化的多年冻土带,从而为该区域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提供了可能。

  赵省民等研究认为,10多万年前左右形成的多年冻土带为天然气水合物形成提供了必需的温压条件,漠河盆地巨厚的暗色泥岩为该地区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提供了所需的甲烷,断裂、破碎带和裂缝不仅构成天然气水合物成矿流体的运移通道,还与这里地层中的砂砾岩共同形成水合物形成赋存的空间,而隆起和凸起则是水合物形成聚集的有利场所。

  他们的研究还发现,漠河多年冻土带已展示出天然气水合物赋存的良好前景,不仅某些地区显示非常高的甲烷浓度异常,而且地层中分布大量水合物赋存的标志性自生矿物——黄铁矿和方解石,更重要的是,新近钻井过程中发生了令人费解的泥浆池失火事件,这些都是天然气水合物分布的良好征兆。

  天然气水合物主要是由甲烷和水形成的笼状晶体,是潜在的新型能源,其形成、保存于低温高压环境,赋存于陆坡、深海及陆上多年冻土带中。业内专家称,赵省民等的研究成果如果被证实,无疑将扩大天然气水合物这一未来新型能源在中国的分布范围。

热词:

  • 天然气水合物
  • 漠河
  • 潜力研究
  • 笼状
  • 多年冻土带
  • 赋存
  • 甲烷浓度
  • 地质学报
  • 能源
  • 破碎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