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视媒体遭政策"限制" 在线视频或受益"限娱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新媒体产业俨然与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分庭抗礼之时,电视媒体又遭政策“限制”。10月25日,“限娱令”终于下达,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靠娱乐节目“生存”的地方卫视对此叫苦不迭。

  业内人士认为,广电总局对地方卫视的“限娱令”或使电视媒体部分娱乐节目的广告代理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但对“娱乐无边界”的在线视频行业或许带来利好机会。

  影响有限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限娱令”主要对地方卫视节目播出的时间分配上进行调整,目前来看,虽然部分传统文化传媒类公司会因代理地方卫视广告业务受到波及,但由于广告代理业务占传统传媒公司主营收入比例并不大,因此影响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电广传媒营业收入因不再独家代理湖南广播电视台广告而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现在看来,此举却颇具“先见之明”。公司提出“传媒+投资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并通过优化管理,重点发展有线网络和投资业务,使公司的主业更加独立、稳健,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招商证券分析人士认为,“限娱令”对主要从事电视节目和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业务的光线传媒来说,更多的可能是机遇。他表示,“限娱令”的下发,间接提升了公司联播网的价值;公司将凭借制作能力和娱乐领域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地方卫视的合作,拓展公司其他非娱乐节目的市场空间。

  在线视频或受益

  业内普遍认为,广电总局发出“限娱令”后,给地方卫视带上了“紧箍咒”,却让视频网站获得了更多机会,A股上市公司乐视网或将受益。资料显示,今年9月,乐视网发布“乐视制造”战略,将斥资1.2亿元打造原创内容,其中在网络剧和自制栏目方面,每年各投5000万元。

  目前,以优酷为代表的视频网站纷纷推出自制综艺节目以及网络剧。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网络自制节目限制比较少,节目发挥空间较大。同时,随着视频网站自制内容水平的提高,网络自制内容将与传统影视及综艺节目的制作差距越来越小,市场空间也将越来越大。

  根据艾瑞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在线视频核心数据”,第三季度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达19.4亿元,环比增长30.9%,同比增长96.7%,连续三个季度同比增长保持在100%左右。艾瑞咨询报告称,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广告收入主要由综合视频网站、网络电视台和门户网络三部分组成。业内人士表示,卫视娱乐节目的“瘦身”,正好给视频网站力推自制综艺节目或网络影视作品带来机会,同时也将给视频行业带来更多的广告客户。

  艾瑞最新报告指出,广告是目前视频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视频行业的收入基本与广告主投放周期变化相符。广告收入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调整后,第二季度出现了一个增长高峰,首次突破10亿元,增长幅度高达57.1%,第三季度则延续了二季度的增长势头,收入达到13.4亿元。

  

热词:

  • 在线视频
  • 限娱令
  • 电视媒体
  • 视频网站
  • 地方卫视
  • 乐视
  • 娱乐节目
  • 电视节目
  • 艾瑞
  • 综艺节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