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状况不容乐观 意大利或拖欧盟救助方案后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借贷成本上升,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债务问题再度牵动市场神经。在26日备受瞩目的欧盟峰会召开前,欧盟要求意大利提交推进财政改革和经济增长的方案,承诺加快财政预算削减,以显示其不存在步希腊后尘的风险。不过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政府匆忙起草的方案很可能无法令欧盟满意。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债务问题悬而不绝,将给欧盟最终的危机救助方案出炉带来不确定性。

  下一个希腊?

  目前意大利债务规模约为1.9万亿欧元,占GDP比例高达120%,负债总额超过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三国总和,在欧洲国家中位列第一。特别是近期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6%左右,几乎为德国的三倍。分析人士称,未来三年意大利还将发行6000亿欧元的债券为到期债务融资,6%以上的借贷成本显然无法承受。

  面对意大利的巨大债务规模,市场对4400亿欧元EFSF救助基金是否足以救助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大型经济体开始感到担忧。据此,欧盟开始考虑增加救助基金规模,使该基金能够通过购买意大利债券,降低意大利政府借贷利率。但欧盟要求意大利提交财政改革和经济增长方案,以便让金融市场相信意大利“不会成为下一个希腊”。

  在23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德法两国领导人一致向意大利施压,要求其负起财政责任,采取新的措施刺激经济增长。但对此贝卢斯科尼在24日公开回击称,意大利经济增长稳定,外界无需担心其债务风险,且“不需要其它欧盟成员国来给意大利上课”。

  24日,贝卢斯科尼召集内阁紧急会议,但会后并未发表声明。法新社报道称,这是因为政党联盟中的各党领袖在一项养老金计划上存在分歧。

  财政改革难度大

  今年7月,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6.5%的高位,引发市场担忧。随后欧洲央行被迫入市干预,购入意大利国债,助其抑制借贷成本。

  9月,意大利通过了54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旨在于2013年实现收支平衡。但到目前为止,这项方案的执行进程缓慢,政府在承诺执行的经济增长政策上也举棋不定。与此同时,意大利借贷成本在近一个月内再度攀高。

  即将出任欧洲央行行长的意大利央行现任行长德拉吉此前警告称,如果政府不迅速采取行动,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将令意大利财政紧缩方案的成果损失殆尽。

  然而对意大利政府而言,推进财政改革的进程仍面临诸多阻碍。欧盟希望意大利将养老金领取标准从65岁提升至67岁,改变立法系统以鼓励投资,并通过其他促进增长的改革措施,但这些措施在意大利政党联盟内部并没有得到一致认可。

  不过据法新社报道,意大利政府内阁成员之一、教育部长杰米尼25日透露称,政府已经达成一项部分改革养老金系统的协议。波西表示,政府“最终达成了解决方案,但还要看欧盟对此有什么意见”。

热词:

  • 意大利
  • EFSF
  • 债务规模
  • 债务风险
  • 救助基金
  • 欧盟成员国
  • 经济增长
  • 财政改革
  • 国债收益率
  • 波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