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打造两岸农业合作“样板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福州10月27日电(记者巫奕龙、温晔)国家级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将台湾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与大陆土地资源、劳动力成本、市场等优势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机制,适时提升产业,日益成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样板田”。

  以闽西高山盆地永福镇为核心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发轫于台农的自发投资。1996年,来自台湾南投县的谢东庆发现永福四周高山环峙,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均与阿里山相似,于是率先投资开辟了千亩茶场,做出了优质高山茶。

  谢东庆的成功引得台湾茶农纷至沓来,迄今创业园共落户台资农业企业59家,其中台资茶叶企业48家,涉及台商投资个体490多人,投资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下同)茶园面积5万多亩,永福已成为大陆规模最大的台湾高山茶生产基地和台资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2008年2月,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近3年创业园接待台湾研讨团、观摩团27批2000多人,仅今年第三届海峡论坛期间就接待了9批台湾参观考察团。

  在永福投资5000多万元开发近2000亩茶园的台商李志鸿说,茶叶是台湾高优精致农业的代表,永福引进了台湾先进的种植技术、加工设备和一流的制茶人才。李志鸿的“鸿鼎”、谢东庆的“台品”等品牌高山茶都能通过欧盟和日本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并在两岸各类茶展、茶王赛中屡获大奖。

  台湾拥有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的丰富经验。近年来,随着永福通往周边城市主干道等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发展观光休闲旅游日益摆上重要议程。谢东庆说,现在永福茶园道路两旁种有7万株樱花,“游茶园、赏樱花”渐成永福一大旅游特色。

  漳平市副市长吴小铃说,目前,永福启动了上林度假区建设,完成了首批7个观光农业旅游景点建设,开发了西山农家乐、永福民俗馆等乡土风情旅游点,还规划建设海峡茶文化交流中心、台缘主题公园等15个富有台湾阿里山风格的项目。今年1月,创业园获评“全国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先行先试,着重从服务、林地经营权流转、融资和人才4个方面进行体制创新,为创业园发展注入生机。针对台农贷款难问题,创业园在省农行的支持下,共发放低利率贷款2000多万元,今年5家台资企业还获得额度1000万元的贴息贷款扶持。

热词:

  • 创业园
  • 农民
  • 台湾高山茶
  • 农业合作
  • 两岸农业
  • 台湾阿里山
  • 茶园
  • 样板田
  • 台缘
  • 休闲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