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三兵”能否扫清底部“疑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俗语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当下踏空者的犹豫及担忧心理。无可否认,此前数次的反弹“一日游”、“近郊游”以及其后如出一辙的再创新低,对市场的杀伤力确实不容小视;然而,此次三连阳的背景或者说“内涵”的确已不同于以往。事实上,早在政策底隐现之时,2300点附近就成为市场高度认同的底部区域,只是根据历史经验,市场底的形成偏后于经济底末期,而政策底尤其是经济底的具体形成时间,市场还存在着较大的分歧,因而2300点以来的反弹始终带着一些“犹豫”的味道。

  要扫清“底部说”的诸多疑云,关键还是要厘清市场的分歧所在。就政策面而言,从温州“高利贷”风险的大范围暴露,政策就已开始“只做不说”。从国务院出台支撑微小企业的九大财金政策,到财政部允许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政策其实已经在“做”了。周二晚间温总理“宏观政策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表态,则进一步确认了市场对于政策微调的预期。虽然暂时还未看见局部下调存准率或者下调利率的举措,但此前一系列定向宽松信号的释放,足以推动政策微调预期的正式确立,进而确认政策底,并支撑短线超跌反弹行情的延续。应该说,政策底是否确立,已不足以成为市场的分歧所在。

  至于经济底,相信目前还未出现。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确认了经济下行的趋势,四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应该会延续下行趋势。当前就“业绩杀”还会否出现以及目前是否处于经济“衰退期”(政策会熨平经济周期,GDP增速可能不会出现实质性的衰退)的中后期,市场存在着较大分歧。当然,如果根据历史经验,目前还只能算是从滞胀走向衰退的过渡阶段,而衰退周期至少会延续一个季度多的时间;不过,历史会否简单重复,本轮衰退期会否提前结束,我们不得而知。至少,我们又向底部前进了一大步,短期而言,可操作性的交易机会已经出现。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先生”正陆续发出信号。从9月21日开始的债市“小牛”到近几日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投资品内部出现轮涨的现象;与之对应的是,欧债危机的担忧暂时消退,全球风险偏好情绪大幅回升,代表海外风险偏好的标普500波动率VIX指标近期已持续下行。昨日,在隔夜LME铜等金属品种小幅回调的背景下,沪铜却延续涨势,LME铜等金属品种在亚洲交易时段也继续强劲上扬,且持仓量大增,资金流入迹象较为明显,短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强势格局得以确立。

  A股市场层面,从最初的银行股上涨,到有色金属、券商等弹性较大品种的集体爆发,再到水泥股的全线扬升以及“文化”概念股的持续暴涨,市场活跃度已显著提升。不得不提的是,最近三个交易日,涨停股范围大面积扩散,短线市场的强势特征可见一斑。

  或许,我们还在困惑经济底何时到来,但市场底通常是领先经济底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而我们很难精确判断出绝对的底部。如今地产、有色金属等周期性板块的持续轮涨,仅仅是短线的超跌反弹,还是股指筑底周期被缩短的一个信号,还需继续观察。但与其纠结经济周期这一较难把握的因素,还不如尊重市场,顺势而为,把握这波具备可操作性超跌反弹行情的左侧交易机会。

热词:

  • 疑云
  • 红三兵
  • VIX
  • 涨停股
  • 强势格局
  • 反弹行情
  • 持仓量
  • 超跌
  • 银行股
  • 金属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