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延长百胜收购小肥羊审查期 小肥羊难变"美国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胜能否成功收购小肥羊还是未知数。(CFP供图)

  昨日小肥羊公告称,百胜接到来自商务部反垄断局的函件,将建议的反垄断申报审查期延长60日。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该收购案有不乐观的可能。受此影响,小肥羊昨日股价大幅下跌。

  “美国羊”不好当。一直悬而未决的百胜收购小肥羊案,昨日传来了阶段性消息。小肥羊(0968.HK)昨日午间透过公告表示接到百胜方面的通知,后者在25日接到来自商务部反垄断局的函件,将建议的反垄断申报审查期延长60日。有律师认为,这意味着该收购案用了最长的审查时限,形势不容乐观。消息也导致昨日小肥羊股价大幅下跌超过12%。

  市值蒸发近8亿港元

  公告说,商务部是根据反垄断法第26条第1段提出上述延长审查建议的,预计审查在12月24日届满。小肥羊又再次提醒投资者,收购计划未必一定会生效。受消息刺激,小肥羊昨日股价暴跌。该股收盘报下跌12.46%,最低跌至5.29港元,终报5.34港元,市值蒸发7.87亿港元。

  一手操办申报的百胜昨日对本报作出简短回复:“我们尊重与此交易相关的监管审批流程,并会全力配合监管审批工作。现在我们不便就审批事宜作进一步评论。”

  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品牌的百胜是在今年5月提出以45.57亿港元或溢价三成收购小肥羊的。尽管对应6.5港元的每股报价对应当时小肥羊23倍市盈对消费股来说不算太吸引,但已经是近年最显赫的一次中国餐饮外资并购案。

  近年持续减持的小肥羊高管,实际早有急流勇退之意。餐饮业毛利率的“克星”包括原料涨价和劳动力成本增加,去年小肥羊整体毛利率由2009年时的58.5%降至55.8%。早前,负责给小肥羊供应羊肉的肉业公司股权生变,随着集团顾问等人增资,小肥羊对肉业公司的持股量摊薄至30%,而想“养羊”也需要大量流动资金。

  律师:收购前景不容乐观

  商务部早前表示,百胜在中国的餐厅数量有3000多家,去年营业额达到336亿元;小肥羊在国内市场有将近300家餐厅,营业额接近20亿,均已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门槛。按工作流程,反垄断局在受理申报后将有30日的审查期,如无异议将视为通过,但如果情况特殊,反垄断局有权将审查期延长至90天到150日。

  专注研究反垄断法的美国盛智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张小艺分析,案子延长到90日就出结果的很多,再延长到150日的很少,但不排除该案有不乐观的可能。“在这60天中可能会涉及有行业协会等参加的听证会,此外商务部也可能会征求其他政府部门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召开业内听证会将不会是百胜太担心的问题。在两年前百胜决定首次向小肥羊参股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代表就曾透露两者体量大约相当于国内餐饮业2%的市场份额,形容“这个比例还是偏低的”。

  此前已有美资公司在华收购被否先例。2008年9月,可口可乐提出以约179.2亿港元全资收购汇源果汁,但未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并购宣告失败。(记者 刘俊)

热词:

  • 小肥羊
  • 审查时限
  • 商务部
  • 收购计划
  • 克星
  • 养羊
  • 股价
  • 市值
  • 申报审查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