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3只次新股业绩“变脸” 估值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上市的241家次新股中已经有199家披露了三季报,这其中有43家公司三季度业绩出现了同比下滑。

  究竟什么原因让这43家公司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出现了业绩下滑的迹象?记者总结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超过20%的19家公司后发现,毛利率下降、政府补助减少、费用增加以及受政策调控影响成为主要原因。

  这其中,从事智能卡产品生产的天喻信息、从事专网视频通讯解决方案业务的迪威视讯均表示造成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市场竞争激烈、销售毛利率下降。海南瑞泽则表示,上半年延续2010年下半年节能减排指标的政策因素的影响,公司生产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如:水泥、矿粉、粉煤灰等生产企业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减少了生产量,造成这些原材料市场供应不足,价格上涨,造成公司采购成本的上涨,导致净利润的下滑。此外,从华中数控的三季报就能发现,三季度公司财政补贴同比减少50%,这导致营业外收入同比减少787万元。

  业绩下滑自然二级市场被冷落。这些业绩低于预期的公司股价近期跌幅也很大,比如天喻信息和迪威视讯在释放业绩下滑信息之后均分别出现了5连阴和7连阴,显然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很关注。“业绩不达标,股价下跌很正常,看看次新股发行时候的市盈率并不便宜,现在业绩没有兑现,因此遭遇估值回归很正常。”昨日中邮证券策略分析师程毅敏对记者分析认为,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二级市场上会出现股价重新排序的现象,因此投资者应当警惕这些业绩变脸的公司,以及他们未来的业绩动态。

  值得反思的时,次新股上市不久就业绩变脸这里面是不是也有保荐机构“只荐不保”的责任?此外,那些负责写新股定价的报告又有多少值得相信?

  就比如目前为止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次新股迪威视讯为例,在其上市时,某券商报告中认为,“公司作为专网视频通讯行业的龙头企业,将依托专网视频通讯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获得较高的成长性。”不过迪威视讯在三季报中却明确表示,造成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就是市场竞争激烈。自然作者可以认为行业发生变化公司业绩也会受到牵累,那么试问连专业人士都看不清楚的行业前景,让股民如何看得明白?

  记者 刘扬

热词:

  • 次新股
  • 新股定价
  • 业绩下滑
  • 证券策略
  • 估值
  • 迪威
  • 视频
  • 天喻
  • 三季报
  • 视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