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值税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 结构性减税拉开大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杨仕成

  国务院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

  为进一步解决货物和劳务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完善税收制度,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一)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试点,条件成熟时可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进行试点。(二)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三)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并根据增值税特点调整。纳入改革试点的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可按规定抵扣。据新华社

  结构性减税拉开大幕

  增值税是对在我国境内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取得的增值额为计算依据征收的一种税。而营业税则是对在我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取得的营业收入征收的一种税。

  通俗来讲,营业税一般按照营业收入的全额缴纳税款,而增值税则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

  “目前的中国流转税体系中,一些行业因其业务的特殊性,在缴纳营业税时往往出现较多的重复征税现象。”四川金点超越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庞永刚说,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试点启动,拉开了结构性减税大幕,“大增值税”的国际通行做法或将在中国正式落地。

  解读>>

  算账>>

  企业将实实在在减负

  此次试点,将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而这样的低税率到底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更直接的说,一旦新税率执行后,能为企业减多少税?

  昨日,庞永刚为华西都市报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一个运输企业为例,原来所要缴纳的营业税,为运费收入的3%,比如说运费收入为100元,那么缴纳的营业税为3元。其中如果汽油、修理等物料成本为80元,那么应该缴纳的增值税为:(100-80)×增值税税率。按照增值税税率为17%计算,缴纳的增值税为:(100-80)×17%=3.4元。比原来的营业税还要高0.4元。

  然而,新增11%和6%的税率后,按照11%的税率来算,那么同样的情况下,需要缴纳的增值税为(100-80)×11%=2.2元,比原来的营业税要少收0.8元。从这样的角度来看,确实减少了企业纳税的金额。

  但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虹副教授认为,增值税以前在制造业和商品流通业征收,而服务业主要的成本是人工、房租等,按现行增值税计算方式,进项税很少。因此,11%、6%两档低税率能否真正减轻服务行业的负担还值得商榷。

热词:

  • 低税率
  • 结构性减税
  • 增值税制度
  • 增值税税率
  • 现代服务业
  • 征收营业税
  • 增值额
  • 计税依据
  • 进项税
  • 重复征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