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邮储储户6万被莫名转走 银行行长藏进厕所躲记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称“没责任”骗子可能通过手机音频识别密码

  东莞市常平镇的徐老师真倒霉:银行卡在自己手上,自己也曾未用电话银行转出巨额现金,密码也未曾向外人道出,但卡里的6万多元,竟不翼而飞了。这6万多元,究竟是怎么消失的?

  疑跌入骗子陷阱

  据徐老师透露,此案的发生可能和一起汽车交易有关。此前,徐老师看到了一条短信,是关于销售二手汽车的,小汽车的性价比很高,之后他和对方通过电话联系,对方要求“为表明你的诚意,你需要通过电话银行汇1块钱给我们”。

  10月22日,徐老师就去邮政储蓄银行咨询办理电话银行业务,工作人员告诉他电话银行除方便外,还比较安全:一是只有你本人绑定的手机才能转账,二是需要密码。看到双重保险,徐老师开通了这个业务。

  此后,在二手汽车交易前,对方要求徐老师为表明诚意,试转1元钱到对方账户,徐老师于是给对方汇了1元,并称见车试用后才真正付款。10月23日下午,卖车的突然以开车途中遭遇交警查车为由称,开到樟木头的车又折回深圳了。“我心里嘀咕,但没再理会对方,但过两天后就发现,卡里的钱没了!”

  徐老师到银行打单才发现,在23日,他的卡被转出了49900元,24日,他卡里再度被转出10210元,至此,他卡里只剩下62.44元。

  通过银行打出的清单,这两次都是通过电话银行转账的,但没显示是通过什么电话转账的。

  徐老师说,对方没我手机,又怎么能转出这笔钱呢?银行系统是不是有问题?要不要担责?

  银行行长躲进厕所

  在徐老师沟通过程中,常平支行理财的经理也曾信誓旦旦表示,“绑定了你的手机,别人的手机转不了账”。对此,徐老师当着这位经理的面,用这位经理的手机转账。“果然用他的手机也能转账,他就没话说了。”徐老师说,后来这位经理还嘴硬,“没密码也转不了”。

  “难道我给骗子密码?骗子不可能知道我密码!”徐老师表示,“后来我报案了,银行才相信我是受害者而不是讹诈他们的”。

  昨天,记者就此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常平支行采访。该支行副行长肖某将记者晾了一个小时,后又借故接电话溜之大吉。

  记者随后找到该支行行长严学勤,她对记者的提问全不回应,后来干脆扯了一把纸巾跑进厕所躲了起来,迟迟不出来。

  昨晚,该银行东莞分行一位自称姓石的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和记者联系后称,“骗子可能通过手机的摁键声音来识别密码,徐老师的情况应该属于这种”。

  该工作人员称,“如果是这样(被骗子通过手机音频识别密码)的话,可能就是诈骗了,那就应该走司法途径,银行也会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但徐老师这事,我们不是推卸责任,而是真没责任”。

  律师:银行应该负责任

  对此,广东沃金律师事务所律师唐胜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银行应该负责任,如果骗子可以通过音频就能来识别密码,那这个系统就没有屏蔽等安全保障的功能,如果这样,储户在银行办理、开通电话银行业务时,银行就应该提醒“可能被音频识别密码”,否则银行肯定要担责的。

热词:

  • 徐老师
  • 邮储
  • 转出
  • 密码
  • 银行行长
  • 手机
  • 音频
  • 银行系统
  • 电话银行
  • 绑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