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股市有三个“看不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用什么来表达和形容中国的股市最贴切,笔者认为,三个字:看不懂。用这三个字来形容中国的股市再恰当不过。据悉,中国有1.3亿人开户股市,考虑到A股、B股交叉,约有7千万股民。自中国股市呱呱坠地以来,中国的股市越来越庞大。可是对于7千万股民来说,此乃伤心地,伤心之事,才下媚头,却上心头。

  没有炼就真本领,不要入股市。“炒股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不是说着玩儿的。中国股市诞生,曾经“留了一手”,国家法人股暂不上市,此后不得不还这笔历史债务,源源不断的公有股以市价套现,股市熊长牛短,在所难免。“带头大哥”不带好头,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紧缩,资金流动性不充裕,下面的“兄弟”也不学好样。这不,尽管股市走低,但是,证监会的融资门仍然大开,大量的新股融资和上市公司再融资,无异于“抽血”、“圈钱”。

  比如,中国水电新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173亿元,为今年最巨量IPO。中国水电“抽血”导致当日市场沪指大跌1.79%,盘中创下新低。未料,这仅仅是开始。9月22日,12家公司发布公告,增发融资涉及资金达382亿元。据统计,截止9月份,先后有100多家公司实施了增发融资方案,募集资金达到3368.56亿多元。有的人把股市当“提款机”,抽出如此巨大的融资额,股市焉能不跌?

  中国股市“看不懂”之二,不分红、不想分红、不愿分红、分不出红。20多年来,中国股市上IPO与再融资共达4.3万亿元,上市公司2264家,分红派息仅1.8万亿元。据悉,普通投资者的持股比例30%计,换言之,普通股东收到的现金分红不超过0.54万亿元。而另一方面,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还需背负“印花税”、交易佣金等,这几项交易成本甚至超过了红利。

  令人郁闷的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无人理会。2010年,在2175家上市公司中,亏损的公司仅为117家,但既不分红也不送股的“铁公鸡”高达798家。更有严重资不抵债的“空壳公司”仿佛打不死的小强,比如,*ST中华A总是重复着“两年亏损、一年微利”的吊诡游戏,其股票始终未触及“连续三年亏损”的退市红线,如此巧合,岂非咄咄怪事?

  中国股市“看不懂”之三,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则不择手段地从资本市场捞钱。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来,A股所有上市公司共计发生了2117宗高管减持,减持总股数达到了7.9亿股,涉及市值约126亿元。高管们一个个赚个盆满钵盈,欢欣而退,溜之大吉,愁煞了散户小股民,却不知道监管在哪里。

热词:

  • 中国股市
  • 抽血
  • 沪指
  • 铁公鸡
  • 上市公司
  • 股民
  • 带头大哥
  • 提款机
  • 兄弟
  • 空壳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