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场听证会举行 汽车三包规定进入各方角力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场听证会举行 消费者、车企等展开交锋 汽车三包规定进入各方角力期

  难产了七年的汽车“三包”再征民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但要各利益方达成一致意见也非易事。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听证会,对9月21日公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进行听证。会上,中消协、中汽协、消费者、经销商和生产企业、汽修公司等相关各方代表就退换车门槛等焦点问题进行交锋。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将电脑、电视、空调等共有22种产品列入“三包”范围,但国家质检总局早在2004年底对汽车“三包”征求过意见后,却在各方争议和博弈中一直拖延不决。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昨日在听证会上表示,目前汽车“三包”政策出台的时机和条款已成熟。国内绝大多数汽车企业对“三包”立法表示赞同和支持,并希望尽快出台。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快速增长,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与之相随的则是居高不下的投诉率。2010年汽车行业投诉量同比上升51.1%,创历史新高。此前,由于缺乏 “三包”的保障,汽车消费维权成为一大难点。

  在昨日的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延长整车担保期。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售出后30日之内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选择三包处理。但消费者认为30天可能还来不及完成汽车购买手续,车辆问题也尚未显现出来,所以应该延长三包期限。也有消费者建议,汽车退换规定时间应当增加行驶公里计量,并与国际接轨。

  汽车企业代表则比较关心汽车质量的独立第三方鉴定机构的建立,而经销商代表的意见主要集中希望消费者也有协助取证的义务。经销商普遍担心,汽车“三包”一旦实施,会有一些消费者恶意退车、换车,应该就此建立防范机制。

  从昨日听证情况来看,各方对关乎各自利益的条款都存在较大的争议,也反映出了汽车“三包”规定出台的复杂性。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三包”政策应先倾向于消费者,日常汽车在质保期内出现了质量问题,消费者往往首先想到的是找经销商进行处理,话语权一般都在经销商一方,最终导致造成责任方不清楚的问题。

  不过,汽车“三包”政策通过听证并不意味着相关法案能尽快顺利出台。有消息称,“三包”规定出台并没有时间表。(记者 蓝朝晖)

热词:

  • 三包
  • 汽车三包
  • 汽车分析师
  • 汽车质量
  • 汽车企业
  • 汽车行业
  • 质保期
  • 汽车消费
  • 汽修
  • 退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