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二聚首:哑炮 EFSF两种方案或均无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望通过一次峰会找到欧债危机终极解决方案的难度很大,未来一段时间,欧债仍将是左右全球金融市场的一大不确定性”

  市场正谨慎等待当地时间10月26日的欧盟领导人二次峰会的消息。尽管这一峰会是在上周仓促决定召开,但经历了周日的“彩排”,加之默克尔、萨科齐和容克等人也多次强调,要拿出一个“全面”和“决定性”的方案,市场更加笃定这次峰会有可能产生重大成果。欧元和美欧股市过去几天也顽强地延续同步上涨势头。

  尽管从表面上看,欧盟对于达成一项“全面方案”似乎有了一些进展。但诸多分析指出,欧洲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本次峰会仍不大可能推出一个大胆的方案,因而可能成为又一记“哑炮”。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当前需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仍是欧元区如何增加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弹药,目前的借贷上限为4400亿欧元。现在的根本问题仍然是,投资者不相信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在需要更多融资时拥有可靠的资金来源。

  据悉,在排除动用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之后,EFSF杠杆化产生了两种新方案:一是由欧盟成员国提供担保,增加EFSF的借贷金额;二是成立特殊目的机构(SPV),购买问题国家债券,再将买来的债券抵押给债权人申请再融资。EFSF的杠杆化方案一旦达成,EFSF的救助规模有望从4400亿欧元扩容至逾1万亿欧元。但种种迹象显示,目前方案或通过并非“板上钉钉”。而第二种方案由于允许引入除了欧盟以外的国家和私人投资者参与,目前也受到广泛的争议。

  “欧元区的决策者需要采取可行的、有力的行动来应对主权债务和银行危机。峰会可能也无法做到这一点。”野村的全球研究团队在25日发布的报告中这样表示。指望通过一次峰会找到欧债危机终极解决方案的难度很大,未来一段时间,欧债仍将是左右全球金融市场的一大不确定性。(本报综合报道)

热词:

  • EFSF
  • 杠杆化
  • 峰会
  • 全面
  • 欧盟成员国
  • 彩排
  • 决定性
  • 欧元区
  • 金融市场
  • 弹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