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版安卓能咬到苹果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9日,Google发布了Android(安卓)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4.0版,代号是“冰激凌三明治”(Ice Cream Sandwich)。再往前整整两周,苹果共同创始人和灵魂人物乔布斯去世。在悼念之余,人们不禁也要对比一下,作为当今最具影响力和市场规模的两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发布新版的Android,能否对刚刚“丧父”的iOS取得实质性优势?

  在最大的智能机市场美国,有不同来源的数据报告显示,Android的份额正在快速升高,拉大与iOS系统的差距。例如研究公司ComScore报告称,截至2011年8月的三个月内,Android在美国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占到43.7%,3个月内跃升了5.6%。苹果公司iOS平台占27.3%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二位。5月时,苹果iOS在美国智能手机 操作系统市场占26.6%,上升慢于Android。另一家研究公司NPD的统计报告称,Android在美国第二季度占所有售出智能手机的52%。该公司称,iOS占有29%的市场份额。

  但是,市场占有率高,并不代表在竞争中具有优势。在2G手机时代,装有MTK系统的“山寨机”大军,其占有率在某些市场上已经超过了诺基亚,但无论是品牌认知还是利润营收,前者跟后者都是几个数量级的差距。3G时代的智能机竞争则更为复杂,除了单个公司的利润率之外,还要看整个产业链的人心所向。

  在利润率方面,苹果无疑独占鳌头,由于工业设计和iPhone和iPad的不可替代性,苹果的产能一直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看看几乎被逼疯的富士康就知道了);一些媒体根据苹果代工厂和原材料的价格,计算出每台iOS设备的毛利率在50%到70%之间,遥遥领先于Android阵营;这使得苹果可以无视市场份额上的差距,继续积累大量资金进行关键产业链的投资(例如收购CPU厂商、入股显示屏厂家)和创新研发,保持优势。

  而在产业链方面,由于iOS体系结构的优势和苹果在App Store方面的丰富经验,很多开发者也会将iOS作为首选平台。一个外在的细节是,乔布斯的极简主义使他坚持只推出两种尺寸的iOS设备:3.5英寸的iPhone、touch和9.7英寸的iPad。这使得开发者最多只需要给App设计两种分辨率。而在Android阵营中,由于开放,大家需要适应从3.5英寸、3.7英寸、4.0英寸一直到7英寸的各类尺寸,稍有考虑不周,在小巧的手持设备上就会带来体验下降的副作用(比如被输入键盘挡住了确定按钮)。在程序后台上,iOS采用的object C语言也比Android系统所使用的Java高效、简洁得多,其基于Unix的体系也更易于理解。

  而在收入上,苹果运营iTunes的音乐商店时积累的丰富经验,也使它的App Store能够为开发者们提供稳定的收入保障。Android阵营则由于Google的“开放性”,存在官方市场以外的诸多市场,开发者的收入未必能得到保障,用户也可能在鱼龙混杂的各类市场中下载到有害于体验的App(各类吸费扣费App现在大多出于Android平台)。

  因此,尽管Android 4.0在操作性上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在阵营分裂、开发者权益保障和体系结构优化上,还暂时没有看到有突破性的进展,以目前两个体系平台的现状看,iOS至少还能保持两年的优势;无论是开发者还是主力用户,这两年的注意力还是将倾注在iOS平台上为多;而在两年后,则要看Android有没有突破性的进展,和失去乔布斯的苹果会不会在华尔街的压力下犯低级错误了。(新京报 记者 阳淼)

热词:

  • Android
  • iOS
  • ComScore
  • 苹果公司
  • 开发者
  • 智能手机
  • 操作系统
  • 开放性
  • 山寨机
  • 乔布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