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城雀巢公司回应“克扣奶农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7日电 取消“八舍九入” 承诺提高收购价——双城雀巢公司回应“克扣奶农事件”

  “新华视点”记者程子龙

  “如果看到烟,就一定发生了火情。”黑龙江双城雀巢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爱德用一句荷兰俗语回应说,“从新华社的报道中,雀巢公司发现了烟雾,我们要认真查找火源。”

  压低奶价短秤收购、垄断奶源、奶农手工挤奶——针对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23日披露双城雀巢有限公司存在的上述问题,双城市委市政府连夜与雀巢公司开会研究,采取整改措施,随后正式向新华社作出回应。

  关于克扣——改“八舍九入”为实量计算。

  双城市畜牧局局长栾学说,经调查,部分奶站在计量上做手脚,在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查过后,还私自调改计量器。

  对于克扣奶农问题,贺爱德表示绝不允许这种欺骗现象存在,将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对“八舍九入”法的POS机,雀巢公司已责成供应商对设备进行重新调试,全部按实量计算。

  栾学说,为解决奶站克扣问题,让奶农满意,双城市正组织奶农给全市76个奶站站长投票,不满意票达到30%的,奶站站长将被撤换。双城市已决定由政府投资,在所有奶站设立“公平秤”,实行社会监督,并在政府部门和雀巢公司分别设立举报电话。

  关于手工挤奶——免费添榨奶设备,承诺提高收购价。

  贺爱德说,为解决手工挤奶问题,雀巢公司将帮助全市没有机器榨奶的奶农新购置1000台设备,将于10月底前投入使用,一次性解决手工挤奶问题。这个方案已得到雀巢大中华区总裁的同意。

  栾学说,双城市原定计划用3年到5年时间实现规模化养殖。这次新华社报道后,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加速推进奶业规模经营步伐,决心在2年内完成规模化。雀巢公司同意为规模奶牛小区交售的鲜奶每公斤增加0.36元至0.6元。

  关于垄断——雀巢无意垄断,外地乳企可竞争。

  对于奶源垄断,贺爱德称雀巢公司无意垄断,双城市还有娃哈哈和完达山等乳业。记者提出,娃哈哈只在双城收购少量牛初乳,完达山也只是建了个加工厂并不收奶,真正有规模收奶的只有雀巢一家。贺爱德表示认可。他说,外地乳企可以到双城经营,参与竞争。

  关于政府参股——市长不再兼任双城雀巢董事长。

  贺爱德说,对于政府参股2.99%,政府负责人任企业法定代表人,是个历史遗留问题。雀巢1990年入驻双城建公司,注册时是合资企业,当时双城市政府以奶业公司名义投资15%股份。之后雀巢公司陆续投资累计达7.16亿元,双城市政府没有追加投资,占有股份下降为2.99%。期间由历届市长担任双城雀巢有限公司董事长,但不领取工资,主要目的是为了协调企业和奶农之间的利益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贺爱德说,新任双城市市长已不再兼任企业董事长。双城市政府已委派国资经营公司代表政府参与企业经营管理,雀巢公司正在重新申办营业执照。

热词:

  • 雀巢公司
  • 双城雀巢有限公司
  • 双城市
  • 公司名义
  • 新华视点
  • 手工挤奶
  • 八舍九入
  • 奶站
  • 克扣奶农事件
  • 公平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