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欲要利民纾困 先解放强积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黄国英(内容由Quamnet提供)

  特首「选战」,已进入「赌神」「赌圣」式晒冷阶段,互抛房屋政策,凡薄有产业者,难免胆战心惊。欲表利民纾困,可以理解,但大兴土木,非三五年难以成事。眼下却有一事,绝对是小改变、大改善,亦不难为,那就是解放强积金。请注意,不是减吓价,不是自由行,是全面解放,真正为市民退休,作好准备。

  现行强积金的最大问题,是选择严重不足,当中以资产类别尤甚。纵观其投资对象,不离股票、债券两瓣。参考PIMCO行军布阵图,可以见到,只要处身高通胀,股、债均无运行。没有商品ETF,没有通胀挂鈎债券(TIPs),算是哪门子的资产配置?其实市民留在强积金计划,长度以十年计,集结金额极大,绝对有权稍为放弃流通性,以基金形式,持有与股、债相关度较低的资产,避开金融动盪。海外例子,有哈佛大学捐赠基金,股债只占部分,房产、私募股权、商品兼而有之,森林都买埋,跑赢大市兼降低风险。就算没有这般大动作,只是容许买iBond(4208)、领汇(823)、黄金ETF(2840),又有何难?

  退休投资自己揸弗

  但强积金不是自由竞争,来来去去都一样,大象、内银、内险,避无可避,香港基金又有、亚太基金又有、进取基金又有,同事要避到北美基金,先有Amazon(AMZN)、谷歌(GOOG)、苹果(AAPL)顶吓。查实港人自主投资,也有能力,美国人可在401(k)退休帐户买个股,何以香港不行?月供蓝筹,已成不少投资者习惯,起码可以避开看淡板块。又或政府推埋手持港铁(66)、港交所(388),大家齐齐供,亦无任欢迎。至于乜行物保,想继续供,悉随尊便,但唔使预我。

  再进一步,甚至可以放宽限制,让市民用积金供款,购入自住物业。并非石破天惊,新加坡就是如此。积金目标,不外强制储蓄,与其人在天堂,「股」在银行,倒不如用作首期、供楼,起码即时见效。有年轻人日夜捱包,不外求廿万首期,若可释放十万八万积金,算是一大功德。只要赚蚀按比例计入积金,不容提走自用便可。退休有楼,配合安老按揭,应可互补,总比焗揸废股为佳。

  放宽积金供款买楼

  无谓的摩擦成本,更应尽除。譬如不想作任何投资,自然是套现。但现行机制,不设现金,最多退守保守、货币基金。此等基金,半现金半短债,玩完一轮,扣埋开支,回报同存定期一样。即是赞助人家,走一转出粮。应该开放定存,加入部分货币如人仔,以便低成本停泊资金。

  回顾过去十年,主要股市指数,平均年回报徘徊在低单位数百分比,扣埋洗费、通胀,所余无几。而且由于是月供,有很多本金是后期才到,回报率更低,甚至要蚀。同样方法,再玩十年,都是供死会居多。不论未来市况如何,开放平台,总是利多于害。能够完成改革,会比终日斗嗌建屋数目的大话骰,来得实际。

热词:

  • 强积金
  • 领汇
  • 谷歌
  • PIMCO
  • Quamnet
  • 通胀
  • 股债
  • ETF
  • 月供
  • 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