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一线环卫工人平均月收入3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他们用一双布满老茧的双手绘出了清洁杭州……昨天是浙江省第15个环卫工人节,杭州市隆重举行了“十佳城市美容师”表彰大会,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营造善待环卫工人的良好环境。

  一线环卫工人平均月收入3000元

  据杭州市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94.8%的游客认为杭州已成为国内最清洁城市之一。而这一赞誉,当属于工作一线的环卫工人。

  用起早摸黑形容他们的工作,一点也不为过。为了提高一线环卫工人的收入,杭州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从今年4月开始,环卫工人月收入分为两部分,一块是基本工资,按1441元(按当年杭州市城镇职工最低标准上浮10%)计算,另一块是岗位津贴,按每上一天班以10元计的标准发放。若加班,则一律按国家规定发放加班。 此外,环卫工人还享有五险一金。

  为了确保环卫工人的权益,从2009开始,工作单位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目前,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费缴纳率达100%,住房公积金缴纳率达98%。

  据杭州市城管委统计,目前,事业编制环卫工人月平均工资3466元,劳动合同制工人月平均工资2939元(均包含单位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环卫工人子女就近入学不再难

  在杭州1万余名的一线环卫工人中,约85%为新杭州人。住房和子女入学,是他们面对的最大难题。为此,杭州市城管委想出了一些办法。

  环卫工人可申请集体宿舍;工龄在15年以上的职工,还可享受专项经济适用房。“今年,我们发放了24套。”杭州市城管委组织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有3291名一线环卫工人解决了住房难。

  环卫工人也无需担心子女入学难。“只要工作1年以上,并提出申请,我们都会尽量安排他们的子女就近入学。”杭州市城管委综合处副处长何加明介绍。目前,已经帮助了85名环卫工人子女解决入学、转学问题。

  每年35万元购买交通意外险

  环卫工人在车流密集的路上作业,发生交通意外的风险较大。为此,从2009年起,杭州市政府每年安排财政资金35万元为环卫工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一旦发生意外交通事故,可进行救助,减轻环卫工人负担。

  此外,通过提高机械化作业,既减轻了环卫工人的负担,也降低了意外风险。今年以来,杭州环卫工人在作业途中发生交通意外事故率较去年降低了62.5%。

  另外,环卫工人每天保持同一姿势作业,会带来不少职业病。为此,有关部门还安排他们每年一次体检,让他们健康作业。

热词:

  • 环卫工人节
  • 一线环卫工
  • 住房公积金
  • 就近入学
  • 转学
  • 2009年
  • 游客
  • 劳动合同制
  • 簸箕
  • 经济适用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