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媒板块大反攻 新闻网站上市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国家陆续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凤凰传媒、浙报传媒等企业顺势登陆资本市场后,近日有媒体报道人民网等多家国有新闻网站正筹划在国内上交所IPO,而上市申请也已于上周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一时间风光这边独好,传媒板块个股被市场资金轮番炒作。

  从浙报传媒(600633)成功借壳*ST白猫,上市连续暴涨打响“第一枪”后,传媒板块开始集体“反攻”。

  政府去年公布了首批新闻网站改制上市名单,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也一度让市场猜测其将成为国内新闻网站上市第一股,但却迟迟未见后续动作。而新闻网站上市也一直面临着体制身份困扰、业务模式单一、盈利模式不清晰等问题。

  此外,缺乏市场化运作和思维更限制了传统新闻网站的发展。一些新闻网站只是作为传统媒体的附属,缺乏独立的经营策略。与之相比,新浪、腾讯、网易等一批商业网站已占据了先发优势和领先地位,凭借微博、即时通讯、游戏等业务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网络新闻只是其多元化业务的一部分,并不断切入新的业务市场。

  对此,国务院新闻办曾划定了十家转企改制试点企业,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改造,运用上市融资等经济手段,增强重点新闻网站综合实力。一些媒体也都在积极探索新的业务,如人民网已经拥有网络新闻、搜索引擎和网络视频等业务,新华社也打造搜索引擎盘古搜索。

  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中大多数仍属于传媒娱乐概念股,真正经营网络新闻的还是少数,大多数互联网概念股都在海外上市。而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让一些优质的新闻网站在A股上市也将会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传媒企业:“应景”陆续过会上市

  近日国家陆续出台扶持文化产业的相关政策,这也成为传媒文化板块投资的风向标,市场也都期待未来各地的相关政策。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24日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和支持新媒体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探索和加强新媒体与监管机构、市场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把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与改进监管工作、保护投资者权益等结合起来。

  在政策利好频出的情况下,一些传媒企业也是应景地陆续过会上市。近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IPO申请获准,计划募集27.62亿元。浙报传媒借壳*ST白猫上市,复牌当日大涨68.27%。

  渤海证券认为,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加码对行业的促进作用体现在,降低文化市场准入制度的门槛,出版行业等会更多地鼓励民营资本参与,产业并购继续扩大,文化企业上市、跨区域跨行业并购重组提速。

  传媒板块受游资热捧

  证监会刘新华24日的讲话内容向市场传送了一颗定心丸,受此影响,昨日天舟文化(300148)继续涨停,新华传媒(600825)涨停,博瑞传媒(600880)、中南传媒(6001098)等个股再度出现一波快速上涨走势。截至昨日收盘,传媒板块个股普遍上涨,再次显示出资金对其的“钟爱”,此轮传媒板块走强主要还是依靠游资对个股轮番炒作,而且多采用短线操作。

  受传媒板块集体走强影响,部分游资的“潜伏”时间拉长,不再只青睐于“一日游”。但无论是“一日游”还是“潜伏”以待良机,游资在选择抛出后都很少再“吃回头草”,这种“一棒接一棒”的“击鼓传花”游戏越到后面越危险,投资者在跟风追涨的时候应小心。

  

热词:

  • 传媒板块
  • 传媒企业
  • 天舟
  • 转企改制
  • 上市申请
  • 传媒文化
  • 一日游
  • 潜伏
  • 短线操作
  • 上市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