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东方A贱卖子公司为扭亏为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为了回避暂停上市风险,必要时卖儿鬻女也是不得不做的选择,眼下就有一例。

  10月25日晚间,京东方A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所持鄂尔多斯市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如果转让成功,京东方A将获得36亿元人民币,收益之丰厚或使公司今年扭亏为盈。2011年上半年,京东方A亏损12.15亿元,其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公司亏损额或在21亿~23亿元之间。

  类似的一幕2009年也出现过。2009年前三季,京东方A亏损7.57亿元,其发布的2009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09年度亏损10亿元。但预亏公告发布不久,京东方A即将全资子公司北京京东方置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以不低于2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加上此后获得2.6亿元自主创新科研经费资助、北京市给予的研发经费补助及国家发改委给予的2亿元补助,京东方A2009年还实现盈利4968万元。

  亏损本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连亏三年将被暂停上市,也许这就是京东方A卖儿鬻女的原因。2008年京东方A亏损8.08亿元,2010年京东方A亏损20.04亿元,如果不是2009年变卖北京京东方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今日的京东方A恐怕已被暂停上市了。

  但不管怎样,本次变卖煤炭公司,着实让人惋惜,因该公司潜在收益惊人,且仍处襁褓期。8月29日,京东方A宣称,公司获配总量不低于10亿吨的煤炭探矿权,并与下属子公司共同出资3000万元设立了鄂尔多斯市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而评估机构给该公司所拥有的煤炭资源评估价值为98.55亿元(据其转让公告),几乎3倍于36亿元的转让价格。

  近年来煤矿资源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摇钱树,京东方A抛售煤炭公司恐怕属自断后路。资料显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因面板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京东方A主业经营乏力,加上今年,如果没有变卖子公司及政府输血,京东方A可能已连续亏损4年。

  当然,规避退市风险之举可以理解。但眼下全球经济前景堪忧,股市低迷,京东方A今年变卖子公司固然实现了扭亏,明年如何实现盈利以规避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热词:

  • 京东方
  • 贱卖
  • 退市风险
  • 暂停上市
  • 2008年
  • 煤炭公司
  • 能源投资
  • 置业有限公司
  • 上市公司
  • 转让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