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空间正在打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7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央行于本周暂停了连续两周发行的三年期央票,而就在上一周,央行还下调发行利率一个基点。以上公开市场操作的诸多变化,一定程度上凸显出货币政策的微调迹象。

  就在公开市场操作收缩力度出现松动的同时,银监会日前下发通知,对发展中小企业贷款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差别化监管和激励政策,允许商业银行发放金融债,专项用于投放小微企业贷款,于信贷结构上亦加大了微调力度。

  联系到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调研时强调“宏观经济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到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提出货币政策在“总提法不变的前提下留有充分的灵活性针对性”,种种迹象显示,下一步政策预调微调的空间正在打开,货币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与前瞻性将更加凸显。

  政策细微变化的背后是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的细微改变。上半年我国一度面临的“更高物价、更低增长”的经济形势目前正在出现向好变化。备受关注的CPI同比涨幅从前期6.5%的三年高点,正逐步缓慢回落,物价走势的拐点基本确立。与此同时,经济增长出现新的迹象,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多个月徘徊在收缩区间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出现了向景气区间的反弹,显示出经济发展回稳态势进一步增强。

  相比于此前的“更高物价、更低增长”形势组合,“物价趋稳、增长回升”的宏观环境新组合是决策部门乐于见到的,并为下一步政策微调空间的开启提供可能。毕竟,前期趋紧的货币信贷政策,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随着劳动成本、原材料成本的增加,一些中小企业日常经营陷入了困境。同时,欧债危机仍然在持续发酵之中,外围经济环境短期内难有明显起色,甚至有进一步恶化的危险,面对前期政策带来的叠加风险,下一步经济政策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减震”预防工作。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物价走势出现小幅回落,但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我国未来物价走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仍将保持较高水平,控物价仍将是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应继续以“稳健”为主基调,同时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准备金率调整方面,加大更具针对性的局部调整力度,信贷政策将更好地与产业政策结合,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

热词:

  • 货币政策
  • 微调
  • 公开市场操作
  • 物价走势
  • 信贷政策
  • 央票
  • 宏观经济政策
  • 指数
  • PMI
  • 采购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