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那些可能改变我们生活的新科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多个行业的顶尖科学家共同评选出2011年迄今为止最受关注的科技成果和趋势,我们一块来看看,这些科技将如何影响到你我的生活:

  大脑记忆物理组织被发现 

  已发现的证据表明,记忆通过大脑中神经元的联系而形成。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在这些神经元分支里存在一种被称为PKMzeta的分子,正是这种分子使记忆保存下来,若是阻断了PKMzeta分子,记忆就会消失。这一发现开辟了神经科学领域内一个令人兴奋的前景。PKMzeta分子在大脑里应该是以一种独特的分布方式来形成新的记忆,科学家们可将与动物记忆学习内容有关的所有神经元及其分支绘制出来,这样,人们将第一次看到某个特定的记忆。

  智能电网逐渐普及

  智能电网通过相互关联的“智能”网络,把电力的生产者与用户联系在一起。智能电网允许小规模风力发电场和家庭太阳能电池板等分布式能源来扩充甚至取代集中式电站,同时,通过线路把过剩的电力转移到急需的地方。它允许个人既是消费者,也可以成为供应者,即需要时从网上获取电力,还可以把自己家庭发出的多余电力送到网上,极大提高发电和供电的速度、效率和灵活性。在未来10年中,常规电网将会受到能源需求增加和温室气体排放限制的双重冲击,人们希望看到智能电网逐渐普及。

  24小时太阳能储热发电设备

  深圳LED太阳能硅谷城开始安装世界上首台实现24小时太阳能发电的机组。目前世界太阳能应用的主流为光伏发电,但光伏发电本身成本居高不下,生产和应用环节并不是完全环保,最关键的是,光伏发电受制于技术瓶颈,并不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严重影响了其应用范围,本次由深圳阳能科技和劲通实业研发和安装的这台24小时发电机组,采用了最先进的储能方式,并结合低温发电技术,采用可调的太阳追踪系统提高吸收效率,最终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发电,而且相比于光伏发电,聚光储能发电的成本要低的多,太阳能大规模进入发电领域将由此开始。

  新型香烟过滤材料“玛那”出现

  同样是深圳阳能科技公司,这家新锐年轻的科技公司近期推出全新的香烟过滤材料——“玛那”,“玛那”已通过国际权威机构SGS的检验,检验报告显示,通过新材料“玛那”的过滤,香烟中最为突出的致癌物稠环芳烃、亚硝胺以及一氧化碳、一氧化氮、活性氧等自有基均获得显著下降,其过滤功能比醋酸棉纤强11.9倍,有害物质总量下降了2.4倍,按照现有检验标准,经过“玛那”过滤后的香烟已达到无害标准,人类在与香烟争斗的多年之后,终于有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彻底摆脱香烟危害的巨大威胁。

  能量采集“无功耗”

  能量采集技术是指对以前弃之不用的微小能量进行收集和有效利用的技术。高效率、低功耗集成电路的涌现,使能量采集进入实用阶段。能量采集的最大优点是其高度的便利性,采用该技术的设备将无需连接线,无需更换电池和维护。换言之,不是“低功耗”,而是可以实现“无功耗”。

热词:

  • 能量采集
  • 智能
  • 玛那
  • 光伏发电
  • 电网
  • 低功耗
  • 科技公司
  • 电力
  • 记忆
  • 无功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