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俊华:香港楼市降温措施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0月27日电(记者吴铮)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7日说,特区政府致力于在流动资金泛滥、利率超低的特殊环境下,降低泡沫风险,确保楼市长远健康平稳发展,其打击楼市投机活动等措施取得成效。

  曾俊华当天在特区立法会会议上说,香港楼市自6月中出现整固。第三季度成交平均每月只有5200宗,比去年1月至11月的平均每月1.15万宗大跌55%。楼价也轻微调整,8月份楼价比6月时平均下跌约3%。

  他说,政府从土地供应、抑制投机活动、提高物业市场透明度、加强银行按揭业务风险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以根本解决楼市供应问题,并使市场运作更规范、更有效率。

  曾俊华同时警示,不能忽视楼市泡沫风险。他说,尽管香港楼价在近几个月已略有回落,但仍比2008年的低位高74%,比1997年的高位高5%。置业供款与住户每月入息的比例已经由2008年第四季度的32%飙升至今年第二季度的47%。加之世界金融市场可能因欧债危机加剧和美国经济疲软而动荡、进而促使资金流向出现急速变化等因素,楼市下行风险增加。

  “我们会密切留意物业市场的发展,适时调整措施。”曾俊华说,市民应留意外围形势及利率走势对香港资产市场的影响,在投资置业这些重大决定上留意风险、量力而为。

  曾俊华说,香港通胀率可能继续略微上升数月后见顶。香港今年基本通胀率可望稍低于早前预测的5.5%。通胀压力有望在明年得到纾缓。而受外围经济环境影响,香港今年经济增幅可能仅靠近“5%至6%”这一预测的下限。

  他表示,虽然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基调较好,但由于欧美经济缺乏起色,亚洲各国的出口动力将会减弱,增长放缓似乎已是无可避免。

  曾俊华强调,香港经济的基调良好,只要继续开拓新兴市场,充分把握国家“十二五”规划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经济中长期前景仍然相当亮丽。

热词:

  • 曾俊华
  • 楼市泡沫
  • 香港楼市
  • 香港经济
  • 降温措施
  • 2008年
  • 通胀率
  • 物业市场
  • 泡沫风险
  • 土地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