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中国股市已具备企稳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暖风频频吹送下,近日A股持续反弹,沪深股指双双实现“四连阳”,成交量也步步放大。当前A股反弹会不会持续?底部是否已经到来?未来A股市场将如何发展?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委员会委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结合A股目前估值水平以及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中国股市已具备企稳基础,2307点非常有可能变成比较长时间的低位。而重塑股市形象、增强股市吸引力已成为非常紧迫的工作,现在已渐渐具备实行积极的股市政策条件。

  李大霄表示,在国家调控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了长时间的震荡下行周期。截止到2011年9月19日,A股总市值合计达到了240144.86亿元、流通市值为181454.29亿元;相对于2009年8月4日,在指数下跌了29%的前提下,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上涨了1.04%、53.9%。目前A股市场处于快速扩容的阶段,全流通及大量新股上市给市场增加了一定的资金压力,而如果剔除增量股份的影响,A股市场的表现可能是另一番景象。

  从估值上来看,目前A股整体的PE为14.3倍,动态PE为12.25倍,PB水平为2.22倍,均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域的估值。

  从政策取向来看,从控制风险为主转为积极的股票市场政策的条件已经成熟。从近期大股东及高管纷纷增持,特别是汇金公司的第三次出手,是继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之后的非常重要的积极股市政策干预信号,值得高度重视及肯定。政策底部也已经出现,因此,A股市场已具备企稳的基础。李大霄认为6124需要淡泊,1664需要勇气,而2307需要信念。

  “重塑股市形象、增强股市吸引力已成为非常紧迫的工作,现在已经渐渐具备实行积极的股市政策条件,应该好好研究并重视。”李大霄认为,目前的大环境是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保证了大量的中国企业有广阔的成长空间,给庞大的股票市场外围资金提供了巨大的财富增值空间。而善待投资者,提高上市公司的实质性回报,让投资赚到钱才是长远吸引投资者的实在方法。

  他认为,可以用加大回购力度、加大社保、保险等长期资金的投资力度、加大企业年金的入市力度、提高股票的分红力度、培养股东文化、加大对投资者的税收减免力度的举措来重新恢复股票市场活力。比如用降低印花税及降低红利税的方法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功效。吸引一批资金进来之后,就拥有了实现相同数量的融资基础,而且可以在稳定市场的前提下实现融资。

  其次,让进入的成本降低可以提高赚钱的可能性。定投是一个比较好的降低成本的习惯,而类似401K的计划是比较好的实施方案,能使得投资者的成本能够在平均水平之下。(刘丽靓)

  

热词:

  • 股市政策
  • A股市场
  • 中国股市
  • 定投
  • 估值水平
  • 投资者
  • 外围资金
  • 股票市场
  • 流通市值
  • 全流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