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终极方案出炉 欧股“井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EFSF“火力”扩至1万亿欧元;欧洲银行业将对半减记希腊国债

  本报讯 布鲁塞尔时间27日凌晨,欧元区领导人在经过近8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后,终于就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希腊债务减记、银行注资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

  根据欧元区领导人讨论通过的协议,现有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火力”将得到扩充。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该工具规模将扩大到1万亿欧元(1.39万亿美元)。至于该工具规模如何扩大,目前有两套备选方案:一是将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用于为问题国家发行新国债进行一定比例的担保;另一方案是设立一个或几个“特殊目的工具”(SPV),从而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融资。但当天的峰会未明确究竟采用何种方案,这一问题将留待日后召开的欧盟及欧元区财长会敲定。

  此外,为了整固银行业,欧元区领导人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此前有分析指出,为了满足这一资本金标准,欧洲银行业可能需要增资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

  经过欧元区领导人和银行业代表艰难磋商,银行业当天同意对希腊国债进行50%的减记。这意味着银行等私人投资者将为减轻希腊债务负担贡献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

  欧元区领导人当天还敦促意大利加大力度巩固财政,实施进一步的经济改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欧盟峰会达成的框架性共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可持续增长,为欧洲一体化注入新活力。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努力。

  在回答关于欧盟方面希望中国参与为解决欧债危机设立的特别投资基金的提问时,姜瑜说,我们支持欧盟采取积极举措,应对当前主权债务问题。我们愿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积极探讨加强双边合作的方式,扩大双方在贸易、投资、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另据悉,欧元区就解决欧债危机达成一致的利好消息出台后,欧洲股市盘中暴涨相迎。截至北京时间27日21时25分,英国FT100指数报5740.39点,上涨3.37%;法国CAC40指数报3366.80点,上涨6.22%;德国DAX30指数报6336.88点,上涨5.34%。此外,美国股市开盘后大涨,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本报综合报道

热词:

  • 井喷
  • 火力
  • 欧股
  • 领导人
  • 银行业
  • 中方愿
  • 金融稳定
  • EFSF
  • 指数报
  • 国债
  •    

    搜索更多井喷 火力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