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的哥交接班不得拒载 乘客遇此类情况可投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陈琳)针对目前的出租车拒载与“打车难”现象,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交接班不得成为的哥拒载的理由。乘客打车时遇到此类情况,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信件及传真等方式投诉。不过,本市出租车保有量也不能无限制增加,北京已有6.6万辆出租车,而纽约也才1.5万辆。

  据统计,北京市出租车总量近十年没有增长,一直维持在6.6万辆。而近年来,城市规模、人口出行量却持续攀升。目前,本市每天3600万人次出行。相当于每位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每日平均出行1.8到2.2次。这其中,大约190万人次出行依靠出租车解决。

  而随着本市逐步推行交通缓堵28条新政,打车的市民增多、出租车运行效率增加,导致出租车成了“俏货”。这些原因都造成市民普遍感觉今年打车难于去年。

  但李晓松也表示,一座城市的出租车保有量,并不能单纯因为乘客需求增加而无限制增多。在许多国际大都市,出租车并非通勤工具纽约出租车总量为1.5万辆;东京为1.2万辆;伦敦不足1万辆。“在城市客运定位中,出租车并非居民的主要通勤工具,上下班仍是以公共交通为主。”据介绍,北京每辆出租车每天大约运行400公里,空驶率达到30%至40%。而社会车辆每天跑48公里,这意味着出租车每天占用道路资源为社会车辆的2.5倍。“无限制地增加出租车数量,不仅会加剧城市拥堵,而且不环保。”

  李晓松还表示,“扫马路”、“招手即停”等属于较落后的出租车运营模式。本市应当大力发展电话预约叫车业务。这样既能满足乘客需求,又可避免出租车空驶,减少道路拥堵。同时,五环路内应增加出租车停靠点的施划。尤其是一些医院、繁华商业区等打车人群密集区应当配套有停靠点,让出租车司机可以合法“趴活儿”。

  提醒

  三种情形算拒载

  市民可投诉

  市民遇到哪几种情形算拒载,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据首汽出租车公司介绍,有三种情形,可视为拒载:显示空车待租,问了乘客去向不拉;出租车显示“停运”状态,但司机主动询问了乘客去向后表示不去;接受96106调度中心的乘客预约,但最后放了乘客“鸽子”,这也是拒载。

  如果乘客遇到拒载,可以通过24小时电话68351150或发电子邮件等方式投诉。投诉时一定要描述具体时间、地点及拒载的详细过程。如有可能,可以用手机录下声音和视频作为投诉证据,有关执法部门也会加强监管。

  晨报记者 陈琳

热词:

  • 乘客
  • 北京的哥
  • 交接班
  • 鸽子
  • 停运
  • 投诉
  • 五环路
  • 道路拥堵
  • 道路资源
  • 空驶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