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IPO市场疲软中企赴美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已向SEC提交上市申请但仍处于等待状态的公司超过220家,创下200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SEC资料显示,近两个月来,至少有15家公司已从SEC撤回了IPO申请,其中包括中国的迅雷公司。

  有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国IPO市场的疲软表现,会极大地影响投资者对IPO的追捧。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公司也难独善其身,未来赴美融资前景不容乐观。

  事实上,中国企业赴美融资的情况和今年上半年相比,已是天壤之别。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仅有土豆网一家公司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生生生物、阳光天合、冠科电子等十余家已经向SE C提出上市申请的中国公司,目前仍未宣布具体的上市日期。外界推测,上述公司的IPO进程处在停滞状态。而今年上半年有1 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主板市场IPO。

  在融资金额方面,三季度IPO的土豆网融资1.74亿美元,低于上半年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IPO平均募集资金的1.86亿美元,也远低于去年年底上市的优酷网融资额的2.33亿美元。

  美国投资机构C olum bia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目前并非只有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融资遇到困难,多数计划在美国市场上市的公司融资前景都变得越来越糟糕。

  张超举例,美国团购网站G roupon计划于今年11月初进行IPO,今年6月投资者对Groupon的估值曾高达250亿美元,但目前其估值已降至120亿美元左右。

  张超认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一段时间内,美国市场对中国公司的热捧已经消退,加之中国概念股各类“丑闻”的影响,已使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认识趋于理性。因此,如果美国IPO市场未来不能回暖,将有可能影响中国公司赴美IP O的前景。

  “目前等待在美国市场上市的公司超过200家,对投资者而言,会优先选择美国本土的优质企业。这会使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融资的效果大打折扣。”张超补充说。

  张超还透露,前一阶段中国概念股各类“丑闻”对投资者影响较大,一些投资机构已从对中国企业的质疑,转向对中国商业环境质疑,这可能影响中国企业赴美IPO的效果。

  日前,以“猎杀”中国概念股闻名的分析机构C itron发布报告,对中国公司和中国整体商业环境进行了质疑,并在一些投资者中产生极大反响。而法国兴业银行和美国花旗银行等投资机构近期的报告则表示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这使部分投资者认为,这些因素将使中国企业赴美IPO日益艰难。

热词:

  • 优酷网
  • Groupon
  • IPO市场
  • 融资难
  • 市场疲软
  • 融资金额
  • 中企
  • 美国花旗银行
  • 经济参考报
  • 丑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