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豆之痛”给我们上了一堂什么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被人瞧不上眼、多摆不上台面的寻常土豆,一下成为市场上每公斤2.5元甚至更高价的“金土豆”。而今,却又沦为1公斤几角钱也卖不出去的“烂土豆”。

  内蒙古、甘肃等产区,土豆“泛滥”成灾。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乡”的乌兰察布市,76亿斤土豆的丰收,带来的是不尽的愁苦。几天前,经多方联系只销出不到20亿斤,入窖存储的有近30亿斤。扣除留种、自食外,还有7亿多斤散落在田间地头。严峻的现实是,即将降临的霜冻,将给这些土豆带来更大的灾难。

  土豆产地的人行动起来,包括大学生村官,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呼叫“救救土豆”。一颗土豆,惊动了上至中央政府部门,下至各地的官员。商务部派出大员组织销售,京城开通了土豆销售直通车。有人甚至出主意:把土豆放到淘宝上去卖,全国人民一人一斤,一下就能卖光。笔者发现,真有一个名为“麦土豆官方旗舰店”的网店在淘宝上线,但销量少得可怜,截至笔者计算时,0.6元一斤的“爱心土豆”只成交几笔,总共卖出几十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雷锋精神,是值得在任何一种社会背景下发扬光大的。但是,市场经济和商品规律,不是靠精神就可以驾驭的。

  一颗土豆的背后,政府的影子时隐时现,彰显出我们有计划、有组织的力量。今年卖土豆难,曾几何时,曾有卖橘子难、卖香蕉难,等等难。越明年,会否还会出现卖核桃难,卖烧鸡难,等等难?

  有问题,找政府,还是找市场?其中有个观念和认识问题。从市场经济角度看,只要有产销,就绕不开市场平衡的永恒主题。产供销失衡,市场就倾斜,就会出现买难或卖难。破题之关键,在于掌控转换的节奏,在于生产者如何认识、把握市场经济规律,抓住市场短缺或是饱和的关节点。这是我们今天研究总结卖橘子难、卖香蕉难、卖土豆难问题的关键所在。

  政府可以主导市场,但政府不是市场的主人,政府也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产品价格高企,必然引导生产者追逐,必然使市场饱和,引导价格下跌,卖难由此而现;价格低迷,必然让生产者放弃生产,引起市场供小于求,于是,价格必然在短缺中出现上涨。这就是供求关系的市场经济规律。任何一种商品,不论是一颗土豆,还是一只橘子,都将在这个规律中运行。

  不难发现,农产品种植行情总是出现一年涨一年跌的状况,如何规避这个周期效应,引导生产者科学种植,这是相关部门,也是广大农业生产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们迫切需要认识和解决的问题。对于这些显而易见的属于生活常识的经济学命题,人们不是没有认识。一个土豆种植大户就告诉笔者:“我们也预测到今年的土豆价格会跌,去年土豆一块四五一斤,今年的土豆再跌,也跌不过8毛9毛,还会赚钱。没想到把我给套住了。”

  简单预测,心存侥幸,市场却没有恻隐之心。大学生村官在读书时,一般都会学到经济学中的“悖反理论”,也应该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引导农业生产者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正确地认识和把握规律,学会“见风使舵”,即善于在价格低谷中发现产品的商机,在价格高企时避开危机,做市场经济中的聪明人。

  据悉,许多在内蒙古、甘肃等土豆主产区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已经开始从这场“土豆之痛”中认识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种植水平的重要性。掌握市场经济的规律,这是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最有效的方法。

热词:

  • 土豆价格
  • 大学生村官
  • 土豆之痛
  • 淘宝
  • 农业生产者
  • 命题
  • 马铃薯
  • 地头
  • 行情
  • 入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