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志杰:欧债解决方案在"画饼" 无人买单即是白纸一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8日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欧盟领导人峰会就一系列救助计划达成一致。此次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私人投资者将所持希腊债务"自愿"减值50%;EFSF规模将扩大至1.4万亿美元以加大其担保能力;欧盟向欧洲银行业注资约1000亿欧元,目前尚未说明资金筹措渠道。另将约90家欧洲大型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9%。

  针对这一方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微博中对此表示失望,他认为,债务国的整改方案是在喊空口号,而救助方像在"踢皮球",解决危机的方案像个连环套,只是转移问题,且资金来源未能明确,若无人买单即是白纸一张。他指出,欧洲债务危机不是流动性危机而是支付能力危机,因此,必须开源节支。

  债务国喊空口号

  丁志杰指出,要解决欧洲债务,债务国必须改过,但声明中,希腊减赤的日期是2020年,更可笑的意大利延迟退休年龄的日期是2026年,都是遥不可及的未来,相当于中长期规划,眼前呢,啥都没承诺做。

  救助方"踢皮球" 方案若无人买单即是白纸一张

  细看此次“欧债解决方案”,希腊确确实实得到了好处,债务负担少了1000亿欧元能继续过日子,还得到明年1000亿欧元的承诺。但这个承诺的资金目前还没有着落,另外还包括忽悠欧洲以外的国家拿钱进去,也就是SPV(种子基金)。丁志杰认为,上述解决方案像个连环套,只是剥离甚至只能说转移了问题。

  “肯定要花钱才能摆平,在整个方案里就看不到谁付这个钱。我敢说,如果有人买单,往里填钱,能支撑到明年一季度;如果没人这么做,整个方案就是白纸一张。”丁志杰在博文中表示。

  欧债危机不是流动性危机 而是支付能力危机

  对于根本性的解决办法他认为,欧洲债务危机不是流动性危机而是支付能力危机。“流动性危机,是有钱取不出来,到外面化点钱应急,兴许就过去了。支付能力危机,是要花钱但没钱花,靠到外面化钱就不灵了,最多起到缓冲作用,更多是填窟窿,最终打水漂,所以必须开源节支。”

  名词解释:

  SPV(种子基金):周末的欧盟峰会上,欧洲领导人就增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火力又提出了新的方案,即创建一个特别目的基金(SPV),种子基金将来自EFSF,该基金或吸引来自资金充沛的新兴国家的投资,这些投资目前打算由(IMF)管理。据外媒报导,此基金用于从中国和巴西等国吸引私人投资者和主权财富基金,SPV的资金将用于担保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同时,用EFSF担保债券发行。

热词:

  • 丁志杰
  • 基金
  • SPV
  • EFSF
  • 流动性危机
  • 债务国
  • 买单
  • 种子
  • 开源
  • IM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