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渐成一体 救希腊避免火烧连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举世瞩目的欧盟峰会26日二度召开。原来欧盟峰会的三个核心内容是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规模、希腊债务减记以及银行业资本重组。目前来看,这三项核心内容都达成了协议。

  首先峰会已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杠杆化的规模达成了一致意见。该基金原有的4400亿的欧元的规模,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已同意将现有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放大到1万亿欧元(1.39万亿美元),以应对债务危机。该基金的扩容的途径之一是设立一个特殊的投资工具,一个救助基金,由这个基金向私人的投资者或者是主权财富基金发行EFSF债券。EFSF债券是信用评级为AAA的债券,他们希望该基金将吸引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资金充沛的新兴国家的投资,这些投资可能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管理。

  对于希腊债务减记数量,各方已经达成了共识,私人部门投资者将对所持希腊国债进行50%的减记。这意味着银行等私人投资者将为减轻希腊债务负担贡献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这一大幅减记将能够使希腊债务水平在2020年底前降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0%。

  对于银行业资本重组,各国已经达成9%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共识,不过把后续工作推给了11月份的各国财长会议。

  这些综合消息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一些兴奋。从市场的反应来看,似乎对欧盟峰会还是比较积极的。欧元兑美元受欧盟峰会消息的提振从1.3830一线反弹。道琼斯指数在欧盟峰会期间出现大幅波动,但是消息明朗后,市场出现强劲的上升,大涨大涨1.39%。

  希腊债务危机以及其他国家的债务问题,说到底就是支不敷出!没钱花就借钱,借钱多了就还不了,还不了就拖累相关国家一起当冤大头。欧元区国家就是当年曹操在火烧赤壁时的渡江船队,欧元将这些国家紧紧的绑在一起,如果希腊起火不立即扑灭,就可能火烧连营,导致整个欧元体系奔溃。

  希腊债务危机从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伊始就出现,如果从一开始,欧盟果断采取措施,希腊债务危机不会如此严重。随着金融危机的进展,希腊债务危机被市场反复炒作,导致希腊债券价格大幅贬值,损失越来越大,危机越演越烈,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如果欧元区不能共同承担责任,相互协调出解决办法,希腊就只能从欧元体系中脱离。但是,欧元同盟国家无论如何也不能承担由此带来的无法估计的后果。因为,欧元的建立与其说是一个货币联盟,不如说是一个政治联姻。这是冷战后欧元区倾向于政治独立的标志性产物。如果希腊因债务问题退出欧盟,会撕裂欧元同盟,造成许多无法收拾的影响,特别是对欧元区内其他几个已经负载累累的大国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救助希腊是志在必得的事情。只是看各方如何讨价还价罢了。

  欧洲峰会虽然还没有提出明确的一揽子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明确方案,但是,基于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规模、希腊债务减记以及银行业资本重组这三大核心问题,已经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框架结构。尽管峰会达成的协调在今后的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欧洲各国领导人还是认为这个协议是他们应对危机之努力的一个里程碑。我相信通过多分博弈,希腊债务危机之火迟早将会逐渐熄灭,应该不会造成火烧连营之势。(北京富盛天润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余赤平 )

  

热词:

  • 希腊
  • 杠杆化
  • 欧元区成员国
  • 火烧赤壁
  • 基金发行
  • 火烧连营
  • EFSF
  • 债务危机
  • 金融稳定
  • 峰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