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债务减记50%市场普涨 私人投资者牺牲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首脑达成解决债务危机一揽子决议

  布鲁塞尔时间27日凌晨,欧元区首脑在经过近8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后,终于就希腊债务减记、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银行注资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

  在欧债危机缓解和日本持续放松货币等利好消息影响下,金融市场周四普涨,欧元触及七周高点,亚太股市普遍收高,而欧洲股市更是大涨开盘。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新华)昨天,欧元区领导人表示他们已就削减希腊债务负担问题达成协议:将希腊债务减记一半,并将在明年上半年募集1060亿欧元的资金缓冲减记希腊债券的损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担保能力扩大三倍或四倍,可为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发行的1万亿欧元债券提供担保。全球金融市场闻讯普涨。

  私人投资者牺牲最大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欧洲领导人已与私营领域银行达成协议,私人投资者同意在“自愿”基础上将所持希腊债务减值50%。希腊政府国债协议将使2020年希腊国债占GDP比例从180%下降至120%。

  据测算,按照目前的减记方案,欧洲银行业的损失在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左右。欧盟领导人在数小时前宣布将要求欧洲大银行在明年6月前募集1060亿欧元(1480亿美元)的资金,以便缓冲希腊国债造成的损失。

  欧盟主席范龙佩表示:欧元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同意再次向希腊提供1000亿欧元(1400亿美元)的援助。这一援助规模略低于7月份的协议,因为银行要承担主要的资金缺口。欧元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2010年5月便开始为希腊提供援助。

  应对危机“弹药”加量

  据法国总统萨科齐介绍,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已同意将现有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放大到1万亿欧元(1.39万亿美元)。扩容有两种操作方案:一个是将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用于为问题国家发行新国债进行一定比例的担保;另一个方案是设立一个或几个“特殊目的工具”(SPV),从而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融资。

  范龙佩说,两种方案的实质均是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杠杆化操作。但当天的峰会未明确究竟采用何种方案,这一问题将留待日后召开的欧盟及欧元区财长会敲定。

  此外,为了整固银行业,欧元区领导人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欧洲银行业可能需要增资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

  欧盟加强财政纪律

  欧元区领导人当天敦促意大利加大力度巩固财政,实施进一步的经济改革。范龙佩表示,欢迎意大利政府所做的到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的承诺。

  根据会后发布的公告,此次峰会还制定了加强经济监管的几项措施,包括在2012年年底前将平衡预算要求列入各成员国的立法程序,甚至写入宪法;推荐各国议会接受欧盟有关经济与预算的政策;要求成员国在进行重大改革前要和欧盟委员会及其他成员国协商等。

  风险分析

  偿债能力和节约开支都未解决

  欧债救援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方案持续出台,但危机依然存在,此次救援与之前的救援有何不同?此次救援的效果会持续多久?如果失效,欧盟还会有什么招数?(整理:陈海玲)

  著名专家对国内通胀水平的观点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与雷曼兄弟突然倒塌,导致整个市场出现拥挤性的断裂和抛售不同,欧债是慢慢地演变的。雷曼属于突发事件,要救,但欧债危机是要寻找解决的办法。此次希腊债务减记一半,继续带了个坏头,今后西班牙、意大利的债务会减记多少呢?这令其国家的债务持有者担忧,这会令这些国家的债务发行成本难以真正下降。欧债的危机仍然没有得到清理。

  曹远征(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此次救援方案看似完美,但也就只能解决当月的希腊困局。而且每个执行的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比如减记希腊国债的银行没有办法从市场上募集到资金,或者募集的资金成本和资金总量太少,这些银行就会面临困境而寻找欧盟的救援机制的帮助。到时,欧洲央行还剩下最后一招,就是开机印钞票,像美国的QE2一样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会出台。

  相关报道

  日本持续放松货币

  日本央行昨天在政策委员会会议结束之际决定将资产购买计划扩大5万亿日元,因日元创纪录新高对日本经济从3月11日地震中复苏构成威胁。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将包括低息贷款在内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从之前的50万亿日元扩大至55万亿日元。增加的5万亿日元将用于购买日本国债。货币政策委员会还一致决定将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目标维持在0.0%~0.1%。 (陈海玲)

  市场表现

  亚欧股市齐涨 欧元触及七周高点

  在欧债危机缓解和日本持续放松货币影响下,金融市场周四普涨。亚太股市率先收盘,沪深两市小幅上扬,连涨四日。上证综合指数报2435.61点,涨0.33%。日经指数收于盘中高点,涨2.0%,至8926.54点。另外,韩国综合指数涨1.3%,恒生指数涨1.7%。

  欧洲股市也大幅高开。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5:08,德国和法国主要股指分别上涨3.6%和3.84%。法国三大银行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股价涨幅均超过11%,德意志银行股价上涨9.18%,德国商业银行涨6.13%。欧元触及七周高点1.3995美元。

  (陈海玲)

  新闻链接

  欧债危机缓解非美货币大涨

  一年期澳元定存利率超7%

  本报讯 (记者王亮(微博))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就希腊债务危机达成协议,欧元等非美货币全线大涨,欧元汇率冲高至1.45的1个月高位。记者留意到部分外资银行再掀外币利率优惠旋风。部分银行一年期澳元定存利率超7%。投资者在选择外币存款时尤其要注意汇率变化风险,注意选择适当币种进行储蓄。分析认为,2011年年末是银监会对于外资银行贷存比75%考核指标的“大限”,部分外资银行近期推出的理财优惠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监管考核压力所致。

  此外,昨日欧盟峰会取得进一步进展,风险情绪改善,欧元、澳元大幅反弹。欧元/美元午后突破至1.40上方。澳元/美元也强势上涨,午后突破至1.05上方创出9月以来新高。

  市场:外币存款利率上扬

  昨日记者致电广州地区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了解到,银行方面均推出了外币存款优惠活动。

  专家:需防汇率损失

  分析认为,目前欧盟债务危机对非美货币利好可能非常短暂,非美货币涨势可能放缓。如果投资者要购买外汇存款投资需防汇率变动风险。

  记者计算风险发现,如果投资者以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后定存必须考虑兑换风险。外币优惠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一定的差价,然而非美货币可能在未来一年出现汇率大幅下挫的可能,因此专家建议投资者进行外币存款时必须考虑汇率损失风险。

  如果投资者在汇丰银行进行澳元1万元一年期存款,其利率为7.4%。以昨日澳元兑换人民币牌价6.698计算,购入1万澳元现汇需要66980元,定期一年利息为740澳元。如果一年后澳元兑人民币汇率较目前下跌5%跌至6.36%, 则投资者该笔澳元存款的最终收益率只有2.4%。

热词:

  • 希腊
  • 杠杆化
  • 市场表现
  • 减值
  • 私人投资者
  • 债务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