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社部否认北京医保"缺钱" 称运营以安全为前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11年度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就当前社保基金入市、最低工资标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对于“北京市医保基金入不敷出”的说法,尹成基表示,目前全国医保基金的收支状况良好,“不可能出现没有钱的问题。”此外,尹成基还表示,目前国家没有延迟退休年龄的计划。

  【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有望入市投资

  以安全为前提,借鉴社保基金会成功经验

  尹成基昨日透露,目前人社部正在抓紧制订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

  此前可存银行买国债

  按照我国相关规定,此前社保基金只能存放在银行或者购买国债,不能进行其他形式的投资运营。尹成基说,养老基金的个人账户积累较多,基金保值压力较大。这部分基金将进行投资运营,目前人社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投资运营办法。

  “个人账户基金投资运营可以提高基金收益、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尹成基表示。

  8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曾专门讨论过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问题,会议提出要“适当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

  将借鉴社保基金会经验

  对于社保基金将如何投资运营的问题,尹成基表示,将借鉴全国社保基金会以及企业年金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人社部2010年社会保险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累计23886亿元,其中366亿元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委托运营,仅为零头。

  而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主要负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运营,这部分保障基金运营状况良好。在社会保险基金尤其是养老金个人账户资金的投资运营上,“我们将充分借鉴社保基金会的成功有效的投资办法。”尹成基表示。

  此外,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有3.71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缴费职工人数为1335万人,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2809亿元。尹成基表示,企业年金的成功做法也值得借鉴。

  但是尹成基强调,按照《社会保险法》,保证基金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社保基金投资运营还是要以基金安全为前提。

  【最低工资】

  最低工资标准深圳居首

  21地调最低工资,北京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排第一

  截至9月底,全国21个地区已调整最低工资标准,25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度工资指导线。目前,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的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的13元。

  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截至9月底,北京、天津、山西等21个地区相继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21.7%。

  目前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

  同时,有25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多在14%以上。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未调整的地区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合理调整。人社部还将在全国开展2011年企业薪酬调查试运行工作。

  此外,尹成基介绍,人社部将在全国试运行2011年企业薪酬调查。推广全面实施全国统一样式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建设全国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和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同时研究启动在中科院、北京市开展博士后分级管理工作。

  目前,我国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每年会随着生活费用水平、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经济发展水平的变化而由当地政府进行调整。

  目前多地基本上能保证每年调一次最低工资。

  【医保基金】

  医保基金不可能没有钱

  人社部尚未发现“收不抵支、支付困难”的情况

  针对近日有媒体“北京市医保基金入不敷出”的报道。25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尽管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但是目前全国医保基金的收支状况良好,“不可能出现没有钱的问题。”

  尹成基介绍,医疗保险基金这项制度本身是统筹和个人账户结合的制度。而且医疗保险费的确定还有一个原则,就是以收定支,略有结余,费率是根据这个原则确定的。

  目前全国医保基金的收支状况良好,人社部还没有发现“收不抵支、支付困难”的情况。尹成基介绍,人社部正在配合医改进行医保相关改革,如实行门诊统筹、改革付费方式、提高支付限额,这些政策也是根据基金的承受能力来确定的。

  按照人社部统一要求,目前北京市正在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试点总额预付和按病种付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医保基金共收入298.4亿元,支出290.4亿元,结余约11亿,历年累计结余为195.9亿。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韩宇明

热词:

  • 尹成基
  • 医保基金
  • 运营
  • 最低工资标准
  • 按病种付费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社会保险法
  • 工资指导线
  • 个人账户
  • 企业年金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