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南煤海闹煤荒 供需失衡价格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很多人看来,近期贵州煤价大涨是剖析煤炭行业资源税改革的样本。但根据记者了解,贵州煤炭新政只是涨价的导火索,前期该省煤炭资源大范围整合导致的供需失衡,才是此次焦煤上涨的根本原因。

  公开信息显示,产煤地炼焦煤价格继续上涨,10月24日,贵州六盘山焦精煤G79、G86每吨分别上涨200和190元,已分别达到了1750元/吨。这自然让人联想到贵州的煤炭新政,即自2011年10月1日起,凡在贵州省行政区域内从事煤炭生产企业均按照煤炭销售价格缴纳煤炭价格调节基金。

  目前,国内其他产煤省尚未实施“从价计征”的价格调节基金,而从价计征又被视为资源税改革的关键。因此,贵州此举被视为煤炭行业资源税从价改革的“热身”和尝试,实施后的价格变动自然引人关注。

  按照征收标准,盘江股份四季度预计负担煤炭价格调节基金1.35亿元,这也是为何市场将涨价归咎于贵州煤炭新政的原因。然而,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与多位煤炭界人士沟通了解到,贵州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只是导火索,前期该省大范围的资源整合导致的供需失衡才是此次煤炭上涨的根本原因。

  “价格调节基金其实政府也没拿到,在征收到调节基金后,政府又把调节基金补贴给电厂,以便电厂能从市场上买到煤炭。但即便如此,贵州煤企还是不太乐意把煤卖给当地的电厂,因为相对目前贵州市场的煤价,运往广东、湖南和广西的利润空间更大。”贵州煤炭界人士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贵州有西南煤海之称,煤炭资源储量在500亿吨左右,居全国第5位,超过南方12省(区、市)煤炭资源储量的总和。贵州是西南地区唯一的煤炭净调出省份,净调出比例20%左右。

  实际上,从贵州煤炭新政的出台背景可以了解近期涨价的原因。据悉,贵州省今年5月召开了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快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到2013年,煤矿企业减少到200个以内。与此同时,贵州今年汛期来水较少,到9月贵州电网水电蓄能值仅维持在4亿千瓦时左右,从而造成贵州电网电力电量供需出现较大缺口。因此,也就有了9月29日贵州省政府召开全省电煤应急保障工作会议。

  “贵州约六成的煤炭产量来自私人矿主,但是今年贵州省对私营煤矿的整合力度抓得很严,很多煤企现在都处于技改阶段,根本没法恢复生产,因此造成了目前贵州省煤炭资源供需矛盾紧张。”西南煤炭网有关人士对记者称。

  “区域性的煤炭供需紧张我们不是没有感觉,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幅提价的确出乎意料。”兴业证券研究员刘建刚说。据其了解,中煤能源和山东矿机的装备在云贵地区销售火爆,中煤能源的解释是云贵地区大规模的机械化改造正在进行。煤炭资源整合促使不达标的小煤矿进行机械化改造,改造则影响到煤炭供给,因此,煤炭资源整合是云贵地区煤炭供需紧张的根本原因。(证券时报记者 魏隋明)

热词:

  • 煤炭网
  • 煤海
  • 煤价
  • 价格调节基金
  • 价格继续
  • 煤炭资源
  • 供需矛盾
  • 热身
  • 电厂
  • 价格变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