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多国监管机构调查 奥林巴斯坚称高额酬金不违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奥林巴斯光学工业公司新任命的总裁高山秀一27日仍然坚称,收购G yrus公司支付的咨询费合理合法,奥林巴斯并没有违法行为。这宗3年前奥林巴斯向咨询机构支付惊人酬金的案件,已成为日本、美国和英国证券监管和刑事犯罪调查对象。

  2008年,奥林巴斯以22亿美元收购一家英国医疗设备制造商G yrus公司时,时任C E O伍德福德向两家金融咨询机构支付了高达6.87亿美元的咨询费,接近收购价的三成。

  在通常情况下,咨询费仅约为收购价的1%至2%。有业内人士质疑,这桩交易中,咨询机构可能为获得高额报酬而失去“中立”立场。

  据外媒报道,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正在调查奥林巴斯是否不当披露了并购交易的信息。由于收购对象是英国企业,并且接受巨额咨询费的两家咨询机构“A X ES美国”和“A X A M投资”的办公地点设在美国城市纽约并在英属开曼群岛注册,因此,美国和英国的机构也参与调查此案。伍德福德承认,正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调查。

  日本共同社报道,伍德福德已向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和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递交与收购相关的“案卷”。

  该收购案曝光以来,奥林巴斯股价大跌,市值缩水接近一半。奥林巴斯一直否认收购中存在违规行为,希望尽早平息此事,恢复股东信心。

  高山秀一27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奥林巴斯并没有为收购G yrus公司过多地支付咨询费用,这笔费用是建立在“合理评估”的基础之上的。奥林巴斯在一项声明中重申,这宗收购案在扩大公司核心业务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奥林巴斯并不认为其支付的咨询费过高。高山秀一承诺将向公众解释这桩收购案。

  因为该宗收购案,奥林巴斯在半个月内已经两次更换总裁。伍德福德14日遭革职,由在奥林巴斯供职47年的菊川刚接任总裁。26日,奥林巴斯又发表声明,称菊川刚“应对媒体报道不力”,给“用户、商业伙伴和股东带来麻烦”,解除总裁职务,由高山秀一接任。

  伍德福德说,他被革职是因为他质疑奥林巴斯在2006至2008年间进行的一系列付款,他还曾写信要求菊川刚离职。

  据悉,目前奥林巴斯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职位仍然空缺。高山秀一今年61岁,在奥林巴斯已经效力了41年。菊川刚宣布辞职后,27日奥林巴斯股价上涨23.29%,收于每股1355日元。(记者 王婧)

热词:

  • 奥林巴斯
  • 监管机构
  • 多国
  • 高山秀
  • 案卷
  • yrus
  • 收购案
  • 日本证券
  • 诈骗案
  • 股价大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