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家跨界企业退出房地产 不堪承受沉重贷款利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13家跨行业进入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宣布离开房地产,其中相当部分选择了将项目完全转让的“快刀斩乱麻”的方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亚霖房地产红火的年代,360行差不多行行都要进入房地产。如今,伴随着调控步步紧逼,从事海鲜养殖、食醋酿造、化工原料加工等原本和房地产一点都不”搭界“的企业在逐渐远离地产行业。

  10月25日,恒顺醋业(600305)发布三季报,丝毫不掩饰对房地产业务的失望,”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商品房市场成交低迷,本公司房地产销售下降,导致效益同比大幅下降。“据了解,这家公司正按照一定的步骤离开房地产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3家跨行业进入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宣布离开房地产,其中相当部分选择了将项目完全转让的”快刀斩乱麻“的方式。

  房地产拖累主营业务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恒顺醋业已经打算退出房地产行业了。记者致电该公司证券事务办公室,记者询问:是不是打算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对方表示:公司已经不会买任何地了。针对恒顺醋业第三季度出现亏损,有分析认为是房地产造成的,房地产在公司业务中占多大的比例的问题,对方委婉地表示:房地产的确占的业务比重蛮大的。

  按照相关数据,恒顺醋业2010年50%的收入来自调味品,32%来自房地产。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个公司的高层对是否应该进入房地产一开始就有争议,一位高管曾对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过,实在不明白公司为什么要做房地产。从去年开始,对房地产的争议在公司内部变得越来越强烈。

  2010年,一支由券商分析师组成的调研团队到恒顺醋业考察,恒顺醋业表示,在三年内要逐步退出房地产,房地产对公司的资金造成影响。

  综合该公司数份财报,第三季度,恒顺醋业实现营业收入约2.7亿元,同比增长41.96%左右,环比减少6.2%左右,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约-1188万元。

  越来越多的观察者将公司的亏损归结为房地产业务的影响。

  广发证券分析师胡鸿、汤玮亮在报告中认为:”第三季度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41.96%,主要原因为:今年以来,公司通过营销改革、品牌整合力度的加强以及产品结构升级,使得三季度酱醋收入”淡季不淡“,综合而言,酱醋调味品销售收入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2.61%。但由于宏观调控,今年公司房地产销售不景气,且四季度房地产收入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其他业务同比也呈现下滑。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全年酱醋行业收入约为6.8亿-7亿元左右,房地产业务同比下滑1.5个亿元左右,其他业务基本没有增长。“

  沉重的”房贷“

  恒顺现在最不堪承受的可能是沉重的房地产贷款利息。三季报披露:由于公司老厂区土地未能如期变现,造成恒顺工业园建设银行融资规模增大,加上银行贷款利率较同期大幅提高,因此,公司本期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

  广发证券认为:恒顺醋业本期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的现象或将持续至年底。今年盈利情况不理想,我们将大幅调低公司的EPS。

  长江证券认为:一方面,由于公司老厂区土地尚未变现,恒顺工业园的建设所需银行借款规模增加;房地产业务也需要较大资金规模的支撑。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因此,本期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今年1-9 月财务费用为6116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767万元;财务费用率为8.16%,较去年同期增加4.2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务效益不佳,同时地产业务借款加重财务费用负担,导致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9 月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23 万元,同比减少91.10%;营业外收支271 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2 万元。1-9 月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减少79.37%;其中7-9月公司利润总额亏损1417 万元。

  在和讯网第二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另一家跨行业进入地产的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就表示:”当前这个行业出现了一些特殊的现象,比如灰色的融资非常猖獗,各种成本全面上升,房地产的利润空间非常小。“如果连海尔地产都觉得地产越来越难做了,那么对于一个营业规模很小的上市公司恒顺醋业而言,日子的艰难不难想象。

  三个季度的财务费用就是6千万,但2010年全年这个公司的合并营业收入11.5亿元,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为3608.65万元。

  不仅仅是利息,房地产开发的税金也影响了公司的利润。按照三季报的披露,该公司2011年9月30日营业税金及附加是1480.1万元,同比增加35.21%,变动原因是本期房地产税金同比增加。

  同时,恒顺醋业投资的一个商场收益却在下降,投资收益564.3万元,同比下降38.72%。

  明日黄花

  房地产曾经拥有巨大的魔力,很多公司从房地产上尝到了巨大的甜头。但现在有相当部分的公司选择了撤离。10月,郎咸平在文章中称:在严厉调控的2011年,我们发现房地产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叫作有序地退出,这和2008年的恐慌情况刚好相反。上市企业里面有序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公司有很多,包括大江股份(600695)、金发科技(600143)、建发股份(600153)、獐子岛(002069)、酒鬼酒(000799)、金种子酒(600199)等等。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大约有13家原本不是做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宣布退出房地产。记者采访了今年4月通过上海产权交易所将土地转让给私人的飞乐股份。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退出房地产是为了节约财务成本,改善资金状况,和眼下的宏观调控没有关系。

  但如果没有这场史无前例的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不难想象:”全民炒房“会演绎到何等盛况。

热词:

  • 房地产
  • 销售
  • 贷款
  • 贷款利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