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利津曝出"瘦肉精"事件 屡禁不止成监管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利津县盐窝镇黄河三角洲畜产品大市场,工作人员在推运加工后的肉羊(10月26日摄)。为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大力查处养殖户违法添加使用瘦肉精行为。但就是在这种严厉打击的态势下,山东利津县又被媒体曝出在肉羊养殖过程中添加“瘦肉精”的事件。目前,当地政府正采取措施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排查。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新华网济南10月27日电(记者席敏)为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相关部委大力查处养殖户违法添加使用瘦肉精行为。但就是在这种严厉打击的态势下,山东利津县近日又被媒体曝出在肉羊养殖过程中添加“瘦肉精”的事件。目前,当地政府正采取措施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排查。

  山东省利津县盐窝镇的黄河三角洲畜产品大市场建立于1997年,每天这里有1000多只来自盐窝镇的肉羊被屠宰,然后销往山东省内,以及周边的河北、江苏和北京等省市。

  近日,这个当地人称为“鲁北地区最大的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被媒体曝出,送到这里屠宰的肉羊大量使用瘦肉精。

  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记者两次对盐窝镇销售兽药最集中的一条街进行暗访,但多数兽药店已经关门。记者在一家名为“富民育肥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兽药经销店的货架最下层角落里发现了9袋名为“瘦加美”的药,其包装上的药效说明包括“增加胴体瘦肉率”,使用方法为“即可在全期添加,又可在上市前30天内添加”。

  据利津县副县长刘清滨介绍,今年以来,利津县已查获“瘦肉精”饲养动物案件4起,销毁动物产品5.5吨。今年3月份,利津县从有关部门抽调117人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全县所有屠宰加工企业、盐窝镇以及周边乡镇的畜禽养殖场(户)展开拉网式检查,先后抽检养殖户917户,检测肉羊347458只,肉牛932头,抽取样本4288份。7月份,在对养殖户进行抽样检测中,发现3户养殖户动物尿样呈阳性,1户移交公安机关,2户已立案调查。

  刘清滨告诉记者,27日当天除了利津县畜牧、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6个调查组对全县的肉羊再次进行全面拉网式检查外,农业部还将派出专家进驻利津县了解情况。

  据了解,“瘦肉精”实际上名为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用于治疗人体哮喘症状的处方药。用在动物养殖过程中,可起到提高家畜瘦肉率的作用,但“瘦肉精”通过食物进入人体,会让人产生异常生理反应,常见有恶心、头晕、头痛、四肢无力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

  正是为了追求瘦肉率、卖出更好的价钱,一些养殖户罔顾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违规向饲料里添加“瘦肉精”。今年以来,为了打击添加和销售“瘦肉精”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停止盐酸克仑特罗片剂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撤销批准证明文件。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私屠滥宰强化肉品卫生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但为何重压之下,“瘦肉精”仍在危害老百姓的健康?

热词:

  • 瘦肉精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利津县
  • 胴体瘦肉率
  • 肉羊
  • 养殖户
  • 盐窝镇
  • 畜产品
  • 育肥牛
  • 进入人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