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值税改令沪上运输物流股雀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孙琪

  10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会议决定,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试点。同时,在现行增值税17%的标准税率和13%的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政策暖风来袭,昨日运输物流板块多数个股飘红。而券商分析师认为,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将有利于上海乃至全国的交通运输行业,但影响大小将取决于最后增值税率的细节明朗。

  税改引爆本地交运股大涨

  昨日,大众交通、强生控股等股吧内一片欢腾。由于上海将率先开展试点,上海本地运输物流个股昨日反弹表现得格外出色。大众交通、强生控股、长江投资股价齐齐涨停,交运股份、锦江投资的涨幅也超过了5%。另外,该板块内的新宁物流早盘也一度涨停,但盘中涨幅回落,最终收盘涨幅为8.17%。昨日,只有大众交通上了龙虎榜,而其买卖前五席均为券商在各地的营业部,可见游资助涨的可能性较大。

  全国推广后宏观效应明显

  而对于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对企业的影响,券商分析师的观点各有侧重。

  中金公司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杨鑫认为,增值税改革短期助力航空业,长期惠及物流铁路业。而中金公司分析师彭文生则认为,深化增值税改革试点将降低部分行业以及全社会的总体税负,有利于缓解部分企业资金偏紧的问题,起到了一定的财政宽松作用。在上海试点阶段,这一宽松作用效果有限;但推广到全国后,宏观的效应会比较明显,中长期有利于推动服务业发展。试点行业将直接受益于税负降低,但是这种受益主要集中于大中型企业,没有独立完整的会计制度的小微企业很难受益。

  另外,由于国务院会议明确指出会将交通运输业纳入试点,但对于“部分现代服务业”,会议报告并没有明确界定。彭文生认为仓储邮政业下一步纳入试点的可能性大,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中科技含量高以及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也很可能在试点之列。

  影响大小取决于增值税率

  方正证券认为,将征收营业税的行业该收增值税有两大意义:一是减轻企业税负,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营业税对企业的税负水平要高于增值税,改征增值税可以避免重复征税,有利于减轻企业税负,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二是促进财税体制的完善。

  而申银万国则认为增值税率较低的情况下利好上海交运企业,但影响将取决于最后规定的增值税率。若以减税为目的,申银万国认为交运行业适用增值税率为11%。根据测算,交运行业各企业平衡点税率位于8%与13%之间。若政府选择11%的新增值税率,人力成本占比不高的企业减税效果开始显现。而且若按11%的计征标准,受益最大的是长江投资、东方航空;申通地铁虽然测算受益最高,但由于成本中含有较多关联交易,进项税抵扣方面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热词:

  • 增值税制度
  • 增值税改革
  • 方正证券
  • 物流股
  • 收盘涨幅
  • 增值税率
  • 涨停
  • 券商分析师
  • 大众交通
  • 政策暖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