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或"投桃报李" 传明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欧盟外交圈子透露,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可能在明年获得承认。为了提升国家价值,中国急于尽快获得承认;而欧盟为了拯救欧元危机,也急需中国的支持。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谈儒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消息与中国政府可能增持欧债、救助欧元区债务危机有关。”不过,在谈儒勇看来,“外交圈子并非官方态度,具体情况还须观察。”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已有数月之久,在最近几周,机会明显好转,尽管各方都予以否认。”消息人士指出,“事实上,欧盟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不过,英国、法国、荷兰以及许多急需金融援助的国家,希望以此换取资金。相反,德国、斯洛伐克则提出了质疑。德国方面强硬地表示,不愿批准这种一揽子建议。”

  此前,《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欧盟总部采访时发现,大部分欧盟官员并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强调称,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必须符合5项条件,中国只符合其中一项。“不过,欧盟曾经承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也就是2016年,即可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一位欧盟新闻官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

  “一旦欧盟承认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会扩大国家声望,并减少中欧贸易之间的摩擦。”谈儒勇分析称。事实上,这正是一些欧盟国家不愿意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原因,这会让欧盟难以针对来自中国低价产品实施反倾销程序。

  那么,对于中国而言,用购买欧债的方式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是否划算?谈儒勇并未给出直接回答。他认为:“欧债确实存在风险,不过不必过分担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拯救欧元区经济也是拯救自己。我相信,不仅是中国政府,整个国际社会都会参与到这场救助中,或购买欧债,或提供贷款。”

  目前,全球已有包括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在内的81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美国、欧盟和日本均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热词:

  • 市场经济地位
  • 欧盟官员
  • 国际金融报
  • 中国
  • 外交
  • 欧盟国家
  • 欧元区经济
  • 国际社会
  • 国家承认
  • 上海财经大学
  •